常思常练,防灾抗险——记2023年上学期云附星耀地震演练

2023年2月28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举办了地震疏散演习,全体师生积极准备、严肃对待。于灼灼烈阳下仍不放松、不懈怠,体现出对自然灾害的深刻认识,对命令的高度服从性、执行力以及星耀人的极高素养。

演练开始前,值班老师在各个楼梯口、路口准备就位,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确保了演练活动的顺利进行。走读生们好住校生们有序地分别到食堂六楼和宿舍准备,尽量做到还原真实地震的场景。在等候时刻,大家都保持肃静,严肃对待。

演练过程中,广播指令一响,大家就快速有序地护头躲避在桌子底下,“地震间隙,请同学们有序撤离”的口令响起时,大家就有序地排成队,到各个楼梯口安静等候,有序撤离。撤离期间,老师们认真智慧,发挥好指导员的作用,学生们纪律严明,展现出作为高中生应有的素养和灾害来临时临危不惧的姿态。最后,全员以极快的速度撤离至安全地带,迎来了“劫后余生”。

演练结束后,何沂屏老师就本次演练情况做出了总结,对本次演练中同学们的迅速高效、尽然有序提出了表扬,也针对个别嬉戏、不严肃对待的同学提出了批评,并就自然灾害的危险,防范措施进行了再次的强调。期间同学、老师静默沉思,感悟着生命的价值,思考着灾害真正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做。

本次演练的圆满完成既提升了学生的防灾能力,又引发了大家对于生命的思考,不可谓不价值巨大,意义非凡。自然灾害面前,人显得太渺小,生命显得太脆弱,而灾害演练正是为了让同学们在自然灾害前不至于被顷刻间压垮,获得喘息、生存的空间。如此,生命方显同泰山般巍峨。望同学们常思常练,警钟长鸣,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供稿部门 | 2022级高一(9)班

撰稿人 | 陈慧初

指导教师 | 邱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