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悬,生于忧患

2023年2月28日下午,我校组织全校师生正式开展地震演习行动。烈日当头,地震警报在喧哗的校园中响起,顷刻间,老师们迅速在楼梯口就位,在宿舍的同学们打开房门,手护头部,敏捷地蜷缩在桌子下避险。随着广播提醒“地震间隙到来”,同学们纷纷听从老师安排,迅速地从各个规定好的楼梯口安全有序地撤离。短短几秒之内,操场便聚集了大量“成功避险”的老师与同学,随后救援队火速前往教学楼内救助未能成功撤离的同学,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有条不紊,最终全校师生没有谁被落下,都迎着太阳聚集在了操场上,紧张的气氛过后是他们再度重逢的会心一笑。

近期土耳其与叙利亚的大地震伤亡惨重,触目惊心。哀悼之余我们更应敲响警钟。云南位于火山地震带上,适逢春季天气干燥,火灾、地震等重大灾难距离我们与整个校园并不遥远。我校领导怀着对全体师生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严肃、正式地组织了这次地震演习活动,合理规划各个班级,宿舍的最优逃生路线,能在地震突发时有效保障我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然而问题仍然存在:同学们逃生过程中未按要求用手护住头部、对于老师的安排不清楚,抢跑先跑,反应迟钝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警钟应长悬在同学们的心间,在灾害来临时争取到的每一秒都能收获热泪盈眶的回报。迅速反应、严肃对待、听从指挥,既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的负责。生命诚可贵,善谋者致远,我校同学应有这样的责任担当,居安而思危,防患于未然!

供稿:2022级高一(5)班

撰稿:王紫然

指导教师:朱曦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