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分析、科学备考——我校杨涛老师赴昆一中参与省统测教研活动

2023年3月1日下午,我校高三历史备课组杨涛老师赴昆一中进行教研,与昆明市众多名师集体探讨了省统测试题及其备考方向。 2023年2月23-24日,云南省进行了高三第一次省统测,此次统测为云南、安徽、黑龙江、吉林四省联考,反映高考的命题趋势与方向,对高考备考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此次教研活动,由昆一中组织,参会单位不仅包括了昆一中教育集团(涵盖了昆一中校本部、西山学校、经开校区、学贯中学、晋宁学校、嵩明学校、富民学校)、还有云师大附中、昆明市第十四中学、昆明西山中学等昆明市优质高校,还包括了云南出版集团的《学园》杂志社以及云南大学2022年阅卷模块组长等。大家齐聚一堂,针对省统测试题、新高考的导向及其备考计划交流意见,畅所欲言。

精确分析,科学备考,按照活动流程,杨涛老师在会上对部分联考试题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备考建议。杨老师认为,传统文化仍然是高考考察的重点,其中儒家思想部分尤为重要,但复习时需要把儒家思想放在其他历史主题和时代主题中思考,如中外文化交流、儒家思想与社会治理、儒家思想与传统史学、儒家思想与现代化等,特别是在现代化道路探索中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时代的需要。

名师荟萃,群策群力,高质量的教研活动有助于充分把握下一阶段的备考方向,更好的指导学生高效备考,取得理想的成绩。

供稿部门:历史教研组

撰稿:曹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