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云附星耀“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2022-2023下学期第四期)

双柑斗酒,李白桃红。3月6日,高二理5班在国旗下展开了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的晨会演讲。王谦谦和张嘉轩主持晨会活动。“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雷锋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3月5日是学雷锋日,雷锋作为中国时代精神代表人物之一,无疑是很多人心中的榜样目标。

此次晨会的升旗手分别由高二理5班的曹孙满、刘枭睿和甘雨萌同学担任。

随后由高二理5班马悦鸣、刘斐尔、袁翌博、钱韬世共四位同学展开了《榜样的力量》为题的演讲。

榜样是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帆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帆,带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观榜样,学榜样,更要以现在的自己为坐标,励志做新时代的榜样。

最后由黄波老师和董志卿老师分别对晨会进行了总结。我们不应只将“学习榜样”挂在嘴边,更应落实在行动上,比如同学受伤对其进行帮助,出现不良的行为习惯对其进行劝导督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学校组织开展美化校园活动,鼓励、组织同学们弘扬劳动精神,从点滴做起,实现人生价值。

《榜样的力量》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由高二理5班为大家带来晨会演讲——《榜样的力量》。

我是钱韬世、我是袁翌博、刘斐尔、马悦鸣。

榜样是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帆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帆,带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而榜样或许是如袁隆平、张桂梅般引领浪潮,又或许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或富于理想、敢于创新,或一身正气、坚守信仰,或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或勤勉好学、踏实求进。榜样引导我们以人为镜,见贤思齐,更催人奋进,扬做人、做事正气。所以,我们不仅要观榜样,更要学榜样、做榜样。

 追随那“勇立潮头敢为先,乘风破浪正当时”的昂扬之光,做攻坚克难的“搏击者”。例如“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支月英,这样非凡的勇气、激扬的斗志、高尚的品格,就像热播扫黑剧《狂飙》里的主人公安欣。他虽然出身普通,但就算面对亲人的离世,战友的背叛,爱人的不解他也坚持他心中对正义的执着。(男1)正能量的优秀榜样既能被当作示范,又是对我们的正向引导。                                           

追随那“自净方能净彼,我自汗流呀气”的坚守之光,做坚守大义的“独行者”,屈原虽遭楚国贵族排挤,但爱国的心智丝毫不减,写下绝笔,毅然赴死。《流浪地球2》中的张鹏带领刘培强登月,寻找人类的新家园,造福全人类。《满江红》中的张大们为了赓续岳家军的精神,前赴后继,舍身忘死。无论何种身份地位,他们都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初心不改。

追随那“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成长之光,做善作善成的“有为者”。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我们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在内卷的潮流下,忙碌和疲惫吞噬着自我,但立直标,终无曲影,不仅从榜样中收获坚守的能量,更应增长自身才干,激励自己奋进,居山海人潮、虽为芸芸众生、也要更加热爱生活。

最后,悄悄告诉大家,真正的榜样在我们的内心,也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道德良知,良知就是最好的榜样。

我们要以现在的自己为坐标,和之前、未来很多个时刻的自己做对比,一个个行走在光明之中的我们就是真正的榜样。愿我们像那磅礴初升的太阳,成为自己的那道光。愿你披荆斩棘,磨砺前行,成为自己的榜样。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供稿丨德育处 团委

撰稿丨高二理5班  赖桂芬 孙婧涵 同学

指导老师丨吕建霖 田耕坤

摄影丨德育处

审核 | 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