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行己出佳绩 踏步征途谱新章 | 云附星耀2021级高二年级上学期期末表彰大会

年级寄语

“没有不请自来的幸运

只有有备而来的惊喜”

《自律,成为更好的自己》

王岸丽老师

同学们,你想象中的自律是什么样子?是咬牙切齿地坚持,还是怀揣着初心,把三分钟热度变成一往无前的决心,把摇摆不定的“我愿意”变成清晰的“我会完成”。

自律,是长期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把实现目标需要做的事当成自己的习惯。自律的人,坚持走好脚下的路,做好眼前的事,让每一个当下都不虚度。

遗憾的是:有时,我们也曾下定决心读书学习,但可能读了几页就没再继续;我们也很想早睡早起,但可能尝试了两三天就没再坚持;我们也想运动健身,但可能锻炼了一两周就轻易地放弃。自律的难,并不是你做不到简单的事,而是你要把看似简单的事在单调枯燥、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中坚持做下去。

其实,自律和不自律都是一种习惯。不同的是,从自律到不自律很容易,但从不自律到自律却异常艰难。就像我们想偷懒,只需要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让自己过得轻松安逸。但如果想坚持,就要克服许多困难,并且整个过程都会感到不那么舒适。自律的人,并不是更有天赋、更聪明,而是他们凭借超强的意志和毅力,做到了原本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

 同学们,生活原本就是不断发掘自我潜力的过程。我们努力向上,不仅是让世界看到我们,更是为了让我们看到世界。当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时就会发现,生活中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在让我们的人生变得辽阔。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努力更能激励人心,也没有什么荆棘可以阻挡一颗奋进的心。一个人有了向上的力量,才能一眼望到山外的大地、蜿蜒的长河。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勤恳付出,真诚做人,仔细做事,去努力,去拼搏,就一定会遇见自己的花期和美好人生。

在自律这件事上,千万不要失败一次就放弃。你再多坚持几次,或许就离成功不远了。比如,只读了几页书,当然学不到很多知识,也长不了太多见识;只锻炼了两三次,当然无法更充分地体会到运动给自己带来的身心放松和愉悦。只有日复一日地坚持、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地困难,才能慢慢地体会到自律带来的巨大改变。坚持的时间越久,你才能收获更多的果实、看到更大的蜕变。

另外,自律也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做到自律,也要讲方法。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懂得把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把大任务分解为小任务,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步地前行,就更容易在循序渐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自律最容易的是可以落实到每一天,但最难的也是需要落实到每一天。一个好的习惯,看似平凡普通,但只要加上“每一天”这三个字,就会变得特别的了不起。

同学们,生活没有如果,只有将来。今天是3月14日,距离2023年高考,还有84天。85天后,当2023年高考落下帷幕之际,我们的主场即将开始,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今年2月24日,云南省2023届高三参加了教育部新课标“四省联考”(高考适应性考试),从考试的结果看,新课表下高考考试难度提升幅度很大,对同学们的高考备考的要求更高。此外,本学期期末,我们还将面临昆明市高二年级市统测,这是我们高考备考征程的第一站。希望大家把握好当下,给自己的过往做出最好的答复。

过往不念,未来不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人能回到过去,唯有勇敢面对往后的人生,才是给当初那个义无反顾的自己最好的礼物。

在高考备考的征途中,愿大家勇往直前,既不纠结过去,也不畏惧将来。

供稿|高二年级

撰稿 |  吕建霖

图片 | 张丹 吕飞

编辑 | 吕建霖

审核 | 王岸丽、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