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奥妙 生动课堂 | 云附星耀春季自然课堂高二年级活动掠影

料峭春风唤醒草长莺飞,如烟翠柳吹起青春朝霞。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季自然课堂活动”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学子的殷切期望中拉开了序幕。自古以来,我国学者就有“游学”的优良传统,此处的“游”并非旅游,而是指离开自己的家乡,在实践的过程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兼济天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此次春季自然课堂活动就是把课堂设置在澄江县,让书本知识体现在博物馆,使同学们在真切的体会中开拓眼界、增强感悟。这次活动让学生懂得学习不再是平面僵硬的刷题,而需要用激情和兴趣来充实。

3月13日早7点20许,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全体师生在阳光舞台前集合完毕,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作为动植物王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些大自然馈赠的神奇物种来拓展学生的知识储备,并以此增强爱家乡爱国家的情怀教育,是云附人时刻关注的问题。

       9点30分全体师生到达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各班同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开始参观学习。该馆以“生命大爆炸、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样性”为主要脉络,分四个主题部分讲述地球生命宏大的演化过程。通过标本展示,采用VR、智能体感互动等手段,吸引人们在观看的同时积极参与互动体验,增强探索知识过程的趣味性。

作为中国首个、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遗产,澄江化石地保存了极其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古生物化石群,生动再现了海洋生命的壮观和现生物的原始特征。馆内收藏的两百余个物种化石让同学们大饱眼福,收获颇丰。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时而提问虚心请教,时而与高科技项目有趣互动,快乐而有意义地完成了参观学习活动。

  中午,全体师生在海豚湾酒店用餐并作短暂休息。

下午1点30分,全体师生到达仙湖湾景区进行6公里徒步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山河,领略抚仙湖最美风光。

抚仙湖为云南省第三大湖泊,是中国最大蓄水量湖泊、最大高原深水湖、第二深淡水湖泊,湖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风景旖旎。

青春的队伍走在时光栈道上,听,风在低语;看,花在起舞;湖水荡漾着送来清新的微风,在耳边呢喃着,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少年们奔跑着,欢闹着,探寻着……把欢声笑语回赠给大自然,在春天的怀抱里留下成长的足迹。

快乐的时光里不忘学习探究。同学们在生物老师的带领下,认识多种植物:紫茎泽兰,属于入侵物种,茎里面寄生着其专食性天敌——泽兰实蝇的卵;美丽异木棉树干布满尖刺,起防御作用;寄生性植物菟丝子,在生态系统里充当消费者的角色;香料植物:迷迭香;大型多肉植物:巴利龙舌兰……

夕阳西下、绿柳拂面,这是2023年的盛春时节;丈量河山、寓教于游,这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自然课堂里知识与能力提升的盛宴。怀着万分不舍的心情,同学们与澄江挥别;伴着温暖恬静的余晖,同学们带走了知识与体验。这次活动留下了青春的美好回忆,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渐进尾声,在同学们的积极探索中完美收官。

晚7:30到9:30,同学们观看了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了解了90年代中国乒乓球在多次负于欧洲劲敌之后,如何通过艰苦训练,不懈努力,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同学们被影片中的体育精神所感动,被国人眼里的“光”所震撼,被国家荣誉感深情共鸣。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行走在大自然的课堂中,收获终生的幸福财富。学一些知识,赏一种风景,品一段时光,悟一种人生。云附星耀春季自然课堂活动,不止如此。活动终有结束,但学习永不止步,星耀学子追风赶月永不息,当骑骏马踏平川。

供稿 | 高二年级

撰稿 | 黄露 郑楠

摄影 | 张梦洁、各班主任

视频 | 张梦洁

审核 | 王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