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海峡女神》——记高一(7)班英语戏剧节展演

2023年3月31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英语话剧节隆重开展,高一(7)班全体同学以及老师倾力奉献英语话剧《海峡女神》。

《海峡女神》从剧本的编写、剧目的编排、道具的准备、音视频的剪辑再到台上的演出,都是由高一(7)班的同学老师协作完成。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能在舞台上看到高一(7)班同学们的精彩纷呈表演。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包括我在内的其余两名同学齐力完成了剧本的写作。该剧本围绕着海峡两岸的和平友好愿望,以妈祖救援渔夫的剧情作为依托,讲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感人故事:愿早日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该主题契合当下的时事政治,饱含热爱祖国的情怀,积极乐观向上,实现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的目标。

《海峡女神》以倒叙的记叙顺序,在老年渔夫和青年作者的交谈中,引出老渔夫曾经在海上遇难,被三位“妈祖娘娘”拯救的故事。表达了人民对妈祖娘娘的感激和敬佩,同时也表达了台湾人民希望早日回归祖国的愿景。故事情节的简单与话剧寓意的深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简单明了、以小见大的阐释了海峡两岸人民深厚的情感和淳朴的民意,最后7班全体同学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到高潮,台上台下共同高歌。

三月以来全体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准备,用心排练,细心体会,力求做到人物形象的活灵活现,戏剧剧作的充分展现。首先导演根据每一个同学的性格特点,安排不同的角色。其次,作为演员的同学们,细心的体会人物的心理特征,情感表达,然后再将自己置于角色当中,直观的去感受角色,去理解角色,再去扮演角色。例如渔夫的妻子,在渔夫经历了7天的危难之后,见到渔夫时激动、高兴、担忧和踏实。这种老夫老妻的相遇,这种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又获得新生的情感,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只有当演员充分的融入角色,充分的融入戏剧的内容,才能够真实到打动台下的观众。

道具组的同学在戏剧的演出过程中起到了格外重要的作用,他们是默默无闻为演员提供便利的人,是搬上搬下累得满头大汗的人,是成功背后的英雄。制作道具,租用道具,购买道具归他们管,搬运道具卸下道具也归他们做。他们是演出戏剧过程中的顶梁柱,是演员团队的后卫军。我们在看到前台演员们精彩表演时,更应当感谢幕后默默奉献的道具组的同学们。

还有技术组的同学,他们利用晚上空档时间,利用休息甚至睡觉的时间,为《海峡女神》剪辑视频、音频、合成等重要的技术工作。音视频效果在剧目的表演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音视频作为演绎的背景,清晰地体现出角色的情感和心理活动,烘托剧目情感,通过特殊音效感染着演员和观众们。这些剪辑音频和视频的同学们格外辛苦,是整台剧目成功展演的智囊团。

演员组的同学们更是承担着最重要的责任。他们是这部戏剧的眼睛,在台上表演的每一位同学都或多或少遇到难题,他们中有第一次上台的、有需要演对手戏的、有唱独角戏的…….同学们通过无数次排演反复磨合,将问题逐一解决,以不慌不乱,心若止水的心态勇敢的站在舞台上。在困难中他们得到了磨练,哪怕演出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们能够随机应变、表现自如,通过他们的深情演绎,成功呈现了海峡两岸一家亲的动人画卷。

这部英语舞台剧的成功不在于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个人的努力,它是(7)班全班同学齐心协力、共克难关的成果。虽然说在准备过程中有抱怨,有气馁,有愤怒,但好在(7)班同学们没有放弃,而是倾力合作,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这也不仅仅是一场戏剧这么简单,它是同学们人生路上的一场经历、一次自我锻炼、更是一次华丽转身。期待未来我们能够在人生舞台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供稿: 2022级高一(7)班                                                              

撰稿:况浩霆

指导教师:高梦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