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灵 追求幸福 |云附星耀关爱教师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别关爱教师是心理健康,一直努力以缓解教师压力,提升职业幸福感为目标,给予恰当及时的帮助。教师健康的心理对自己、对学校、对学生、对他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教师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经营好自己的家庭,才能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提供保证和支持;

其次,恰当地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愉悦心情,营造良好的学校工作环境;

再次,积极正面的心态可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有益的指导。

在学校领导的精心策划和学生健康成长中心的积极准备下,全校教师密切配合,利用课余时间分批次、分时段在学校机房完成了心理测评。学校还为每位老师建立了心理账号;同时,为教师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知识普及和心理咨询服务,针对教师如何识别、对待和处理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提出建议,关于教师如何释放压力、和谐身心、实现自我成长提出建议。

班主任和年级组长也积极参与了团辅活动和沙盘游戏,了解心理解压的方式,学习如何为自己和学生缓解负性情绪。

这样的体验活动给予了老师们情绪释放的空间和很大的心理支持,精彩纷呈的交流与分享活动,也为老师们提供了更多的应对策略和专业指导。

通过本次心理测评工作,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当下老师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促进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也为教职工提供心理知识和心理咨询方面的帮助。

访谈和体验活动之后,学校将根据检测结果完善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档案,遵守保密约定,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提升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共筑美好校园。心身健康,幸福一生,关爱教师心理健康,让我们以爱的支撑重新构建与人际和谐关系,建立积极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调整好工作和生活的节奏。生活中问题无处不在,矛盾时时会发生,每个人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的能力,获得幸福的能力,其实就藏在你的思考方式里。

让自己愉快工作是一种能力,让自己幸福生活也是一种能力。比如当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要学会控制负面情绪的强弱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寻找理性的宣泄方式,提升情绪复原力。

供稿 | 心理咨询室

撰稿 | 李洋洋

编辑 | 阙晓妃

审核 | 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