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陪伴,保驾护航 | 2020级高三年级高考考前家长心态调适讲座

主讲人:张婕

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督导师

中国社会心理学婚姻与家庭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家庭治疗学组委员

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国家民委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云南民族大学“十佳师德标兵”。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晚7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敏苑四楼报告厅灯火通明,2020级高三年级七百余名家长齐聚一堂,参加高三年级在高考前40天暨“五一”节前特别为家长心态调适精心安排的讲座,讲座由高三年级组长王泽娟老师主持。

主讲人张婕教授首先作自我介绍。一句由“身为高二学生家长”开启的身份自介,快速拉近了与台下家长们的心理距离。随后张教授带领全体家长玩“不一样”的“一枪打四鸟”小游戏,台上台下很快便欢乐亲密起来。正当家长们沉浸其中,张教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一个问题“从咱们此刻现场的体验来看,是什么带给我们我们心理愉悦的氛围?是郑重其事的道理,还是互动和游戏?在什么氛围中我们更健康更灵活?”随即张教授精美的PPT页上显映出一句话“一般情况下,家庭娱乐性越高,孩子的心理健康水平越高。”

张教授说:“我们今天聚在一起,希望能为孩子40天后的高考心理调适给出帮助,我们家长首先需要调试好自己的心理。”接着提问第二个问题“高考的意义是什么?”张教授从高考的现实意义和心理意义两方面强调了高考所具有的“成人典礼”的地位,从而引出关于高考期间家长应当具有的心理常识的详细介绍:(1)焦虑的背后实际是分离的焦虑;(2)国民心理背景下的学生心理;(3)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是导致抑郁的前两个因素。张教授说:我们都希望孩子高考考得好,那什么样的父母是能提供良好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能适应高考的父母呢?随即介绍了“父母的类型”,从而让家长明确不要做需要照顾的父母,不要做帮倒忙的父母,要做不添乱的父母,要做能支持的父母。

张教授紧接着提出第三个问题:“我们想养育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家长们几乎不约而同地大声回答:“性格好的,幸福的。”张教授走向台前,问:“那大家觉得一个人如何才能性格好?怎么获得幸福?对。一、经济独立。二、思想独立。三、情绪独立。但是,经济独立的人就幸福吗?思想独立的人就幸福吗?对,不一定。而情绪独立的人呢?对,情绪独立很难,但对获得幸福更重要。那怎么样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情绪独立呢?”随即,张教授引入关于“父母的功能”的介绍:(1)父母是孩子自我的缓冲器;(2)父母和孩子应对焦虑的能力密切相关;(3)父母向孩子呈现世界的能力和孩子获得幸福的能力密切相关。张教授特别对以上问题中的核心概念焦虑进行了阐释,“焦虑是面对未来的即将到来的损失时的心理。焦虑是有好处的,我们要注意的是过度焦虑。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在座的家长还会和身边人比较高考成绩吗?我们今天比拼什么?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更何况我们都明白,世界上没有一件绝对的好事,也没有一件绝对的坏事。”家长们提问:“消解焦虑的方法有哪些呢?”张教授建议:“第一,运动促进多巴胺和内啡肽;第二,和能安抚自己的人聊天也是很好的。”

张教授随即提议:“我们家长可以在五一节期间和孩子尝试聊聊这样的话题:未来你想从事什么职业?用什么样的状态从事这个职业?”

张教授语重心长地强调,“爱是父母能给孩子的最高品质的教育。家长面对孩子,设身处地的能力,回应的能力很重要。”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和家长们回归到两个基本问题,“高考考的是学生的什么?高考考的是家长的什么?”随即PPT显映出本场讲座的温情提醒“高考考的是学生身体的素质、知识的储备和心理的素质;考的是家长的心理素质、家庭的氛围、物质上的支持和家长的眼界(对未来规划的能力)。”

讲座结束,家长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很感谢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领导和高三年级的精心安排,很感谢张婕教授百忙之中指点迷津,帮助高考家庭顺思益性。

供稿 | 高三年级

撰稿 | 马雪梅

审核 | 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