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声韵芳华 剧彩荟灵思 | 云附星耀高二年级语文话剧展演活动

2023年5月26日,在这个绿草芳菲,满目葱茏的仲夏,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在敏苑报告厅,共赴一场名为“戏声韵芳华,剧彩绘灵思”的戏剧之约。

三个周前,高二年级语文组老师们在剧本创作、演员选拔、排练预演和服道设计等环节中亲历亲为、层层把关;年级组长王岸丽老师协调统筹,为语文戏剧节保驾护航;演出当天,学校全体语文老师们作为专业评审而出席,参与到每一台演绎着青春光彩和时代故事的大戏当中。十四场戏剧,讲述戏里戏外的人生,让戏剧走进生活,让梦想充满张力。

高二文2班给观众带来课本剧《陈情表》。乌鸟私情,空叹西山日薄;跪受皇恩,密性刚直,也学那弯弯绕绕;至真至孝,刘病日笃也难避纷纷扰扰。陈情一表,世人皆言忠孝。作为开场节目,同学们并未怯场,将课本人物搬上了舞台,让历史人物鲜活起来。

高二理2班

正义之下,公理不朽,却见知更鸟在春天悲鸣;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让黑人在法庭上振臂高呼。高二理2班带来的《杀死一只知更鸟》演绎了黑与白的交织,罪与罚的对峙。

高二理9班


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一张地图决定保卫战的成败利钝;分秒必争,波诡云谲,一趟列车上演黑与白的巅峰对决。高二理9班带来的话剧《黎明列车》,悬念重重,高潮迭起,引起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高二理10班

高二理10班带来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讲述了解放前夕无数地下工作者,他们隐姓埋名,以破晓微光刺破黑暗,以生命丈量光明的历程的故事。长河无声,滔滔东去,电波不绝,信念永存。

高二文1班

一场夜雨,几度寒凉,唤起的是苏东坡年少时与弟弟结下的一生之约;一轮明月,几许相思,吟诵的是兄弟间最真挚的情义。浮生若梦,人聚人散,唯有弟弟伴他走过人生之途。高二文1班带来的话剧《对床夜雨》,不光演绎了苏轼兄弟的深情,也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的盛宴。

高二理3班

高二理3班带来的话剧《苔》讲述了上海大学生去云南支教的故事,人生路上,作为年轻一代,需要松开父母的手,用心支教,教书育人,传递梦想。

高二文3班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在春意迷离的南国,一岭桃花悄然停驻岁月;千里北国,国难既临,在雪花飞坠的异乡,战火焚尽长短信槎。两戏同台,悲喜相交,古今相对。高二文3班带来的话剧《归云困桃枝》在现实与理想的激烈碰撞中,讲述了一场关于追寻与失落,记忆与遗忘的新故事。

高二理8班

高二理8班的剧目《年少,少年》讲述的是五四青年的故事。记忆他们离我们很近,又很远;他们离我们很远,又很近。五四的青年原来和我们一样,有过尝试,有过争吵,有过退却,有过失败,但他们都坚定地选择了远方。安静而平和地讲述,让观众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

高二理5班

黑白颠倒的失常世界中,究竟谁才是真正的疯癫之人?子弹从言语中出膛,在黑暗与烈火中,煎熬出社会的新生。高二理5班带来的魔幻之作《出膛》,剧本创作颇具新意,演员表演富有张力。

高二理11班

高二理11班带来的话剧《春逝》,以此戏,献给歧路同行的我们。民国时期,暮春初夏,正值科研朝不保夕的乱世穷途,旧者已破,然新者未成。两位年轻的物理学女性携手抗拒随波浮沉,迎着世俗的眼光,在这条异常孤独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春逝之时,盛夏将至。

高二理6班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一袭红衣等故人凯旋,忽闻战马嘶鸣,却只见红袍,未见归人。终是红衣换素装,迎君不归。高二理6班的戏剧《识途》展现了中国古风的美妙与典雅。

高二理4班

高二理4班带来的话剧《光炬予你》,打破了时空的界限,在麻木与清醒中,屈原和鲁迅展开穿越千年的对话,唱响亘古回响的余音。当今中国的青年接过先辈手中的光炬,纵使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纵使微微萤光也能照亮世界。

高二理7班

他是鲁迅笔下的小人物,他是人人嘲笑的流浪汉,他是旧中国万千农民中的苦难者。先生用这支重重的笔,划破了世俗的糖衣。高二理7班成功将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搬上舞台,在嬉笑与怒骂、滑稽与讽刺中揭示鲁迅笔下那些经典形象对现实生活的意义。

高二理1班

高二理1班带来了话剧《悬崖之上》,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30年代的哈尔滨,这注定是一场生死决绝的博弈。大雪也许模糊了英雄们赴死的身影,但他们的热血会像彼岸花般盛放。英雄不会湮灭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永远屹立在悬崖之上,俯瞰希望与黎明!

这是一个动人的下午,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帷幕拉开,我们充满期待;帷幕落下,我们心潮澎湃。一方舞台,演绎风情万种;几米灯光,投射苍生百态。

评委点评时,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科室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宏瑜老师说:“我看到了年轻的身影,感受到了年轻的活力,学生们把中西方的故事讲得很动人,学生们把中国传统的美学用到了极致。”

今日我们的戏剧终将结束,但同学们人生的剧本正在上演。期待大家,在星耀的沃土上,迎着骄阳,勇敢地飞向诗和远方。

附:获奖名单
最佳主角奖
高二理7班《阿Q正传》高二理2班《杀死一只知更鸟》
高二理11班《春逝》高二理3班《苔》

最佳编剧导演奖
高二理3班《苔》高二理7班《阿Q正传》高二理5班《出膛》高二理4班《光炬予你》
最佳舞台效果奖
高二文3班《归云困桃枝》高二理6班《识途》高二理9班《黎明列车》高二理8班《年少,少年》
最佳综合表演
高二理1班《悬崖之上》
高二理10班《永不消失的电波》高二理2班《杀死一只知更鸟》高二文2班《陈情表》
最佳服道设计高二理9班《黎明列车》
高二理11班《春逝》高二理6班《识途》高二理10班《永不消逝的电波》
最佳音视效果高二文1班《对床夜雨》
高二理8班《年少,少年》
高二理5班《出膛》
高二文3班《归云困桃枝》
最佳海报奖高二理4班《光炬予你》
高二文2班《陈情表》
高二理1班《悬崖之上》
高二文1班《对床夜雨》

供稿:高二年级组撰稿、编辑:俞贤
图片:各班主任
审阅:王岸丽 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