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3年高中招生问题解答 (持续解答中)

问:今年高中公费生录取线预计是多少分?

答:今年中考总分从原来的600分改为700分,且各学科的计分方式变化很大,加上录取分数线与试题难度、阅卷情况和报考情况相关,很难精准预估。填报志愿时家长也可参考学生平时的平均排名情况。

我校2020-2022年统招志愿录取线分别为571、572和573分,折算为700分制后预估今年的统招线为670分左右。

问:今年高中优录自费生的录取线预计是多少分?

答:2020-2022年我校优录自费生录取线为555、555、560分。根据今年估分的情况,由于试题偏易,区分度小,分数扎堆,今年的优录自费线预计比统招线低8分(不含加分);云大附中各校区毕业生的优录自费线预计比统招线低10分(不含加分)。

重要说明:根据实考分的情况,存在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下调优录自费生录取线的可能性。

问:今年的高中普通自费生的录取线预计是多少分?

答:“普通自费生”在“优录自费生”未录满时启动招生;若“优录自费生”已录满则不启动。2020、2021年均未启动“普通自费生”,仅2022年启动“普通自费生”。今年“普通自费生”的报名线是660分,报名后若启动招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预计“普通自费生”的录取分数线高于“优录自费生”。

问:今年高中自费生怎么招?

答: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为国有民办体制,无国家财政拨款。学校承担社会责任,每年拿出一些学位来招收公费生,但招生约3/4是自费生。今年我校面向昆明市(含郊县区市)招收自费生570人。我校自费生分为两类:优录自费生和普通自费生。详见我校网站上发布的《高中自费生招生办法》。

问:孩子很想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应该如何报考?

答:录取有两种,一种是录取为公费生,一种是录取为自费生。报考我校一共有三次机会。

1. 6月22-25日在第一批次的 “统招择优志愿栏”填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代码1165。

2. 7月6-7日见分征集志愿时填报我校。

3. 6月22-25日在我校网站填报我校的“优录自费生”或“普通自费生”。公费录取结束后我校开始录取自费生。

特别提醒:如果升学成绩(不含加分)达到了我校的自费线、决意要到我校就读的学生,就一定不能被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其它学校公费录取,否则我校将无法录取。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想好怎样填报志愿,比如放弃提前批志愿和调剂志愿、征集志愿只填报我校,才能保证在我校录取自费生之前,不被其他学校录取。否则若我校无法承诺一定录取。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在高中招生时有什么优势?

答:我校是民办学校,这意味着报考我校的学生有两次被录取的机会,第一次是被我校公费录取,第二次是录取为自费生。这是公办学校所没有的优势。有意就读我校的学生,可以先报我校公费,同时报我校自费,录取的机会就非常大。我校的自费生优先录取报考我校公费的考生,同时对云附各校区的考生有一定的照顾。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高考成绩怎么样?

答:我校2017-2022年高考成绩均稳居全省最前列,一本率保持在93-97%。2023届高三年级在省统测和市统测中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预计我校2023年高考仍将会保持省、市领先的优势。

近年的高考数据一再表明,我校对于高中的管理和教学是成功的,学生的高考成绩有保证。近年来连续有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大批学生考入985、211院校。近年超高的一本率足以说明我校学生整体的成功和高中三年的巨大成长。这也是我校社会声誉较好的原因之一。

说明: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学校及媒体均不能宣传高考成绩,因此不能提供具体数据。我校近年从不发高考喜报或宣传高考成绩,但高考成绩始终保持最优,稳中有升。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生源情况怎么样?

答: 我校高中学生入学时的平均水平并不算高,但我校对于学生的加工能力很强,学生高中阶段的成长性很好,成功率很高,高考成绩一直傲视群雄,真正实现高进优出、低进高出。

今年我校招收4个理科实验班(200人),10个平行班,将更好地实现分层教学,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教学安排相对统一的前提下,教学难度、深度、广度和教学进度方面适当区分,使不同需求的学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增强学习信心,学有所成。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有什么特色?

答: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是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校。学校不仅追求学生学业的成功,更努力践行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高雅的情趣和高贵的气质。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校园生活多姿多彩。2019年3月、11月高一、高二年级800余名师生远赴贵州、湖南研学旅行;全校师生和家长曾在省博物馆广场举行了“歌唱祖国”万人快闪活动;每年均组织学生开展徒步旅行、文化研学、项目学习等校外活动。此外,还有庭院音乐会、运动与艺术周、青春榜样评选、英语戏剧节、话剧展演、诗歌朗诵、辩论赛、社团展演、书画比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

近年来不断有学生获得数、理、化、生学科竞赛省一、二、三等奖,2023年1名学生进入省队。学校的篮球队、排球队吸引了不少同学,其中男排2023年取得了云南省亚军和昆明市冠军的骄人战绩,并已是第二次在昆明市夺冠。辩论队获得首届“宝象杯”辩论赛冠军。健康有益的学科活动、课外活动培养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参与意识和团队精神。浓郁醇美的校园文化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每一个云附学子都气质不凡、阳光自信。

我校坚持倡导学生不补课。学校对学生的学习高度负责,主张学生的学习在学校完成,由学校和老师负责。老师用心教学、学生勤奋学习,上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次自习,通过老师的精心教学、学生的自主学习来提高学习成绩。我们历来不主张学生参加耗时、费钱、低效的校外补课,我们的学生也很少外出补课。这样客观上让家长省钱、省事、省心。学生不补课,休息和自学的时间得到保证,有效和高效地学习、自修、作业和训练,学习成绩大幅提升。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迅速提升的秘诀是什么?

答: 我校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屡攀新高,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学校体制,我校为国有民办学校,无政府拨款,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领导团结一心,全体教师敬业奉献,每一个人都在勤奋工作,努力提高教学效率、效果和质量,因为我们有内驱和动力。

其次在于学校成功的管理。 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严格、规范。无论课堂学习、课后作业、学科测试到手机、宿舍等管理都细致到位,保证了每一位同学的充分、全面的发展。学生在我校成长好,提高大,家长也深有感触,倍加称赞。很多家长都发现,孩子到云附星耀高中后,就呈现出一种上升的态势。

第三还得益于云大附中光荣的传统、深厚的文化。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是学校的核心理念。学校以楚图南先生的题词“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为校训,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胸怀、有格局的优秀人才。在这样的理念的引领下,我校学生迅速成长,学校迅速发展。

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要求住校吗?

答:不要求住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住校或者走读。我校的新校园配建了条件优越的学生宿舍。宿舍床位充足,可满足全校学生住校和午休的需求,中午走读生无需趴在桌上午休,也可以到宿舍午睡。每间宿舍都有三分离式的卫生间,可满足学生同时洗漱、淋浴和上厕所的需求。

问:学校对于手机是如何管理的?

答:根据有关规定,为了让学生在学校专注地学习,免受手机的干扰,我校学生不能将手机带入学校。学生宿舍内安装座机,教学楼及门卫处均设有公用电话,供学生与家长联系时使用。

问:高中部的新校区在哪里?

答:高中部新校区位于古滇大道与普自路交叉口,距离现在星耀路108号的校址二点几公里。学校毗邻省博物馆、省大剧院、省文化艺术馆、省妇女儿童中心等多个省级文化设施,文化氛围浓郁,周边滇池湿地环绕,环境优美。

问:高中什么时候搬到新校区?

答:高中新校园将于2023年7月底建成,下学期高中部将搬到新校区。

问:高中走读生要上晚自习吗?

答:我校高中全体学生都在校上晚自习。晚自习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用于完成作业、进行复习巩固和预习准备。我校晚自习学习氛围好,学习效率高。走读生晚自习21:30结束后回家;住校生晚自习22:20结束,23:00熄灯就寝,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问:高一学生周末要补课吗?

答:我校高一、高二学生周末都不补课,周五晚自习高一上到9:00,高二上到9:30,之后学生错峰离校。周日下午可以返校,晚7:00上晚自习。

高三学生周六上课一天,周六下午5:15离校。周日下午可以返校,晚7:00上晚自习。

问:高中学生一天的作息时间如何安排?

答:我校高一、高二学生周一至周五上课,周六和周日休息。每天上午7:30开始早读(7:20进教室),上午5节课的时间为8:00—12:10(中间有用于体育锻炼的大课间);12:10至下午2:00午餐和午休;下午4节课的时间为2:00—5:15,之后辅导、自习、活动、晚餐、休息;晚上7:00—10:20晚自习(走读生7:00—9:30),之后洗漱,11:00熄灯就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