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小记者 成长大视野 | 云附星耀2023-2024学年度小记者培训圆满结束

2023年9月19日午间,2023-2024学年度校园小记者培训在新校园阶梯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党政办副主任张梦洁老师和钱怡萌老师担任,段思颖老师及42名班级小记者参加。
培训会围绕着小记者的职责、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以及怎样撰写出优秀新闻稿展开,意在提高小记者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01 环节一

第一环节张梦洁老师巧妙地抛砖引玉,通过图片、案例讲述:“记者是一个非常光荣的职业,他们用双脚丈量大地、用慧眼洞察问题、用思想研析现实、用妙笔书写时代。着眼现在,在学校里,小记者们可以将自己撰写的优秀文章、所拍的精美照片发布到学校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上,甚至有机会出现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为记录、丰富和宣传校园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各平台上留下自己精彩的一笔;放眼未来,对于将来有意愿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同学而言,小记者工作无疑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它会开启你对记者职业的认知、夯实你的专业基础技能,让你不仅能获得满满的体验感,还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等到你有幸成为一名职业记者后,你的文章有可能出现新华社上、人民网上,那将是一份不可复制的荣耀。”此番阐述,极大地调动了在场小记者的兴趣和积极性。

接着,张老师就小记者的职责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进行讲解,小记者们积极参与讨论,从中明白了小记者的职责和收获了成为优秀小记者的方法。随着张老师介绍我校小记者的强大阵容、以往优秀小记者的投稿统计、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网站构架和内容、微信关注度和宣传影响力,给大家介绍了我校凭借“高规格策划、高颜值版式、高效能沟通、超精美图片、大容量资讯、文章有温度、圈粉靠实力”七大亮点连续两届获“昆明市十佳校园媒体”,并公布了上一学年度优秀小记者名单,整个培训迎来高潮,在场小记者们纷纷不由自主的响起掌声,眼里满是对这份工作的期待和向往。

最后,张老师展示了为小记者们设计的记者证,并对在场小记者们从投稿数量、投稿格式、投稿规范等提出相关要求,并给予期许,期待小记者们开阔视野,丰富文学积累,积极参与投稿,因为小记者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荣耀、一份责任!

02 环节二

第二个环节由钱怡萌老师就“如何撰写新闻稿件”做专业培训。钱老师首先从“记者”和“新闻”两个概念的解读入手,“什么称之为记者?新闻又是什么?”这两个引人思考的问题,让在场的小记者纷纷展开讨论,引导小记者们对自己的身份做出清晰的定位,对新闻的内涵进行清晰的认识。钱老师提出:“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或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事实”二字尤为重要,新闻的本源是事实,事实是第一性的,新闻是第二性的,事实在先,报道在后,因此选取材料或事件的时候,要严格遵循新闻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的特点,明白事实是构成新闻的细胞这一前提。

随后,钱老师讲解了新闻的六要素和结构:5个“W”和一个“H”称之为六要素,结构由标题、导语、主体、结语、背景五个部分构成,其中标题、导语、主体是新闻的主要部分,结语和背景是辅助部分。并通过列举“馥郁芬芳花色浓,挥翅振羽耀长空 ——云附星耀‘加油•初三’祝福大会”、“山海相映,星辉斑斓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校师生沿滇池研学旅行”两个新颖夺目的标题,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有一个抓人眼球的标题的重要性。并以“理想照亮未来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1-2022上学期开学典礼”一文为范例,学以致用,检验小记者们对新闻六要素和结构的掌握情况,让小记者们从中找出5个“W”和一个“H”所在以及结构的构成,强化了小记者的理论基础。

最后,钱老师借用美国新闻学家卡斯伯约斯特在《新闻学原理》中说到的“一个没有新闻敏感的人,不能成为一个新闻记者”箴言,勉励小记者们保持热爱之心,用自己发现美的眼睛、飞扬的文墨记录下班级、校园中发生的精彩瞬间,期待他们妙笔生花,笔下生辉。

一名优秀的小记者应该立足于时代潮流,去发现美、传播美、践行美,把新闻与行动结合起来,在推动学校的宣传工作的同时,彰显出小记者的力量。本次培训新添了新高一年级的班级小记者,新鲜血液的注入必将让星耀小记者这个大家庭更具活力和张力,必将把星耀学校之美跃然纸上,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次培训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 | 党政办
撰稿 | 钱怡萌
摄影 | 张梦洁、钱怡萌
编辑 | 钱怡萌
审核 | 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