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云附星耀荣获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云南赛区)多个奖项

风正扬帆,奋楫争先。近日,第4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共16名学子通过不懈努力、刻苦钻研喜获佳绩!其中,2名同学再创佳绩荣获省级一等奖,5名同学荣获省级二等奖,9名同学荣获省级三等奖。


获奖情况

省级一等奖

高三理1班祁晓峰同学

高三理10班董政廷同学

省级二等奖

高三理1班李楠褚同学

高三理5班曹孙满同学

高三理6班葛千磊同学

高三理9班孔雪蓓同学

高二理11班杨智艺同学

省级三等奖

高三理7班槐淮同学

高三理9班龚源同学

高三理1班高泽同同学

高三理9班杨雨桐同学

高三理9班杨馨月同学

高三理8班刘航绮同学

高三理8班王耀达同学

高三理5班戴雯杰同学

高三理11班张宸瑞同学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目的是促进中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和兴趣,增强学习能力,活跃学习气氛,发现具有突出才能的学生,以便更好地对他们进行培养。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学科竞赛培训机制,着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与问题探究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吃苦钻研、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我校将以此为起点,因材施教,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承 “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校训,力争培育优势学科,培养优质人才,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更上新台阶。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

学生感言

高三理1班 祁晓峰 同学

非常高兴能够在第四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取得省级一等奖,即使过程几经波折,结果略有遗憾,但还是感谢老师的引导,学校家长的支持.物理学的大厦高深莫测且尚未完工,我只能算作看到了大厦的大门,因此即使竞赛已经结束,我仍会对真理不懈求索,恪守逸一时,误一世的守则,不断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将外来的知识不断内化为自己对世界的理解;积极将其它学科的观点与物理进行联系,构建出属于自己的世界观;将生活实际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最后希望今后能够进入物理学的大厦并有所建树。

教师寄语

丁立业老师

祁晓峰同学,无论是古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是今人的“不拟霜同鬓,唯将国为家”;无论是朱自清宁死不食美国的救济粮,还是抗洪战士誓死扦卫大堤;无论是雷锋叔叔钉子般地钉在岗位上,还是王渊“不拿国籍换大奖”等,都体现了中华儿女对母亲亘古不变的爱。只有找到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的最佳结合点,且顺应历史潮流而动,才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
学生感言

高三理10班 董政廷 同学

非常荣幸自己的努力有所回报,首先感谢父母一路上对我帮助与支持,还有众多老师对我的帮助与支持,正是他们指引我不断前行,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其实我很庆幸拥有探索的勇气,无论是来自于对物理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探索的兴趣,还是有长辈莫大的支持。这次参加比赛已经在我的人生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记忆犹新的是当我备考时第一次从牛顿到伽利略的经典时空观中窥探爱因斯坦的相对时空观的冰山一角,那奇妙的感觉如同500年前人们在地平说中一点点接受“地球”这种说法。它真的让我学会了很多,教会了我去接受认知以外所谓的“自然哲学”。

教师寄语

吴博老师

董政廷同学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始终心怀目标。怀着最本真的兴趣求知探索。学习并非单纯的填塞知识,而是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激发纯粹的热爱和不灭的求知欲,董政廷同学在物理的浩瀚学海中寻得独属他的新辰大海,备战竞赛的过程他充满荆棘和坎坷,但他更专注于脚下的路,笃行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不断探索并解决物理难题,突破自我,最终获得的成长和蜕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愿你在未来的漫漫长路上踔立奋发,心怀热爱的学习,到达更远的彼岸。

张青老师

董政廷同学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以来的坚持与努力,终于在今天收获了胜利的果实。科学成就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唯有长期的积累才能由点滴汇聚程大海,你敢于探索、勤于思考,对于求知路上遇到的坎坷与困难,你有创造性的想象力和探索的勇气,相信长久努力的惯性,定能让你冲破一切阻力!愿你能够坚持心中理想,在未来道路上不断攀登,继续前行!

学生感言

高三理1班 李楠褚 同学

在本次的物理竞赛中,我获得了省二等奖。于我而言,这次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校的支持,老师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在上个暑假,学校组织了物理竞赛的培训,让我充分了解了竞赛题的题型和知识点。老师在日常讲课的过程中,充分激发了我对物理的兴趣,提升了我的物理思维能力。我在上个暑假,以及周末等空余时间会学习并了解物理竞赛的相关知识,这帮助我在物理竞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习的道路是漫长的,一次成绩的取得不代表什么,接下来我们要面临高考这一次至关重要的考试。从过去的成绩中获得激励,做好当下的事,脚踏实地,面对未来才能有所成就。

教师寄语

丁立业老师

李楠褚同学,首先庆贺你在物理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名次,这是你平常努力的结果,老师真心地为你感到兴奋,你淳朴,真诚的笑脸会恒久留在我心中,新的生活已经在你面前绽开了,相信你肯定作好了打算,正满怀信念地去迎接更艰难的挑战。加油!

学生感言

高三理5班 曹孙满 同学

得知在物理竞赛中获奖时,心中既是喜悦,又是惊讶。细想,心中却充满了感恩之情。

惊喜的是在这一年一度的物理竞赛中取得了奖项,而惊讶的是从未接触过物理竞赛的我也能得奖。然而,转念一想,身处重视教育的国家,师从兢兢业业的老师,有着默默支持的父母,这样的结果也并不令人意外:你们让我有了牢固的物理基础,也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参加比赛,取得奖项是将自己展现于别人的方法;然而,学习物理本身是非常私人的事情。在接下来的道路上,我将保持对物理的热爱,让自己的知识更广,更深,也更真!

教师寄语

吴博老师

该生思维敏捷,勤奋好学,对物理学习有浓厚的兴趣。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努力钻研,日积月累,不断前行,不断进步,在此次竞赛中获得的小成就,将激励着他冲向更加广阔的物理天地中!

杨绍林老师

曹孙满同学具有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能够接受新观念,敢于思考和尝试不同研究物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在高中物理学习期间,表现出了惊人的钻研精神和认真踏实的学习品质,能荣获物理竞赛的奖项,实属实至名归,愿你再接再厉,勇攀高峰,预祝高考取得佳绩!

学生感言

高三理6班 葛千磊 同学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这次物理竞赛取得的成绩让我深深领悟到了这个道理;同时二等奖也让我知道了知识的浩瀚与自身的浅薄,并激励着我不断向着未来前进;而且我还要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悉心教导。

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以梦为马,再创佳绩。

教师寄语

杨国平老师

对物理的兴趣能使人对物理学习和物质世界的主动探索产生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希望葛千磊同学保持这份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和热爱,在探索科学规律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杨绍林老师

葛千磊同学是一位有理想、有目标、有文化、有恒心的学生,他爱好广泛、思维活跃、积极向上、勤学乐思,在物竞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展现了他的物理知识储备的深度和广度,也得益于他善于思考的习惯,愿你坚持不懈,再创辉煌,预祝高考取得佳绩!

学生感言

高三理9班 孔雪蓓 同学

获此殊荣并非一日之功,是在老师的教导下,物理模型逐步构建,科学素养日积月累的结果。生命不该拘泥于舒适圈,对知识的求索也不该止步于高考。物理美妙,教科书只为我们微微揭开这个宏大世界的小小一角。已知的是有限的,未知的还等待着我们去探寻。“我们有人类百万年来用巨大的代价积累起来的丰富知识。我们这个世界人才济济,人们勤学好问。我们的时代以知识为荣,我们是很幸运的。”——《宇宙的边疆》 

教师寄语

张磊老师

从爱因斯坦的光盒到薛定谔的猫,无论是牛顿爵士的经典力学还是麦克斯韦的电磁物理,都在用它们独有的方式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如果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物理或许是上帝给你的最浪漫的情书,希望你能继续不停求索,加油!

学生感言

高二理11班 杨智艺 同学

对于本次获奖,我深感荣幸。回首整个备赛过程,离不开老师的指导、父母的支持、鼓励,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自身的努力。我深知自己并不是特别优秀的人,也坚信勤能补拙,用踏实学习一点点铺平前行的路。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加倍努力,勤学不辍,再创佳绩。

教师寄语

周垚老师

经过高一一年的学习,你在与高年级同学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谦虚沉稳、严谨踏实、勤于思考、热爱钻研、合理规划等品质是你坚实的后盾。明年的比赛是你更宽广的舞台,到时的你定能再创佳绩!

杨必想老师

杨智艺同学自入学以来,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做事一丝不苟,在学习中表现极强的求知欲和上进心,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各方面都很优秀,生活中与她交谈发现她常常幽默常以笑面对生活,真的特别可爱。相信你能一如既往的走下去,未来会是老师、家人、同学的骄傲!

学生感言

高三理7班 槐淮 同学

够获得物理竞赛的三等奖,于我而言是极其偶然与幸运的。我十分感谢一直以来教导、关心我的老师和支持、帮助我的同学。虽然只是三等奖,但我相信,参与物理竞赛的经历是十分宝贵的。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希望能继续保持对物理学科的热爱,逐步提升,踏实、愉快地度过高三!

教师寄语

张毅老师

谦逊有礼,刻苦奋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愿你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张廷永老师

槐淮同学踏实勤奋,能不断的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给同学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在物理竞赛中获此殊荣也印证了只要辛勤努力就一定能换来丰硕的成果。老师相信,以后的道路你一定能披荆斩棘,顺利到达自己理想的彼岸。

学生感言

高三理9班 龚源 同学

这次获奖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我没有想过能够取得一个这样的成绩,因此我很高兴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物理世界探索的过程中,我发掘到很多珍贵的宝藏,见识到世界的真实面貌,但在这个漫长的旅途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面对过很多艰难,也曾经想过放弃,想过返程。但在父母和老师的帮助下,我淌过一条又一条大河,越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最终有幸得到了这个荣誉。因此感谢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没有他的的支持与助力,我无法打开物理世界的大门,从中汲取物理学习的兴趣。这次获奖是我物理学习生活中的一个小成就,我会以此作为动力,继续勇攀新的高峰。

教师寄语

张磊老师

对于很多人来说,你就是宇宙的中心——就像小麦哲伦星云一样,你散发着整个宇宙的光芒,帮助他们找到方向,虽然你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希望你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同时不要忘了审视内心,当你凝视自己,也望见了宇宙的轮廓。

学生感言

高三理1班 高泽同 同学

在本次物理竞赛中,我获得了省三等奖,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并在此分享我的感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认为任何成绩的取得都需要日常的点滴积累。我对物理这门学科的好奇,促使我深入思考,不断扎实基本功,这或许是我本次取得成绩的原因。

本次物理竞赛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不管是比赛中遇到的试题,或是同班同学取得的更好的成绩.都不断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精进自我.这是我高中的最后一次竞赛,但我想我会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教师寄语

丁立业老师

高泽同同学 ,志向和信念在这里交融,幻想与情感在这里汇合,一千个日日夜夜的埋头苦读、拼搏奋进的时间在这里定格。抚今追昔,物换星移。你面前那生活之海的沙滩,是一张金色的稿笺。愿你在这张无边的素笺上,用志向的霞光写出人生的诗篇!

学生感言

高三理9班 杨雨桐 同学

在此次物理竞赛中我收获了很多,这一切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辛苦栽培,家人的支持和我对物理的热爱。物理真的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前人如是说:“真正的快乐不是解题,而是感受物理的幸福。” 大到天体星系,小到分子微粒,无一不蕴含着物理规律。对物理的了解越深刻,越能感受自己的渺小,越能激发自己的求知欲。正所谓出于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学习永远是无趣生活的解药,未来我将继续以严谨认真踏实的姿态,探索物理的魅力。

教师寄语

张磊老师

一门科学最迷人的地方在哪?它带着无数人仰望星空的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人脚踏实地。它能以最澎湃的气势来一场跨越十亿年的宏大叙事,也能从最微观的视角告诉你左手和右手的原子可能来自不同的恒星。希望你保持求知,保持谦逊,加油!

学生感言

高三理9班 杨馨月 同学

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小孩儿,最是偏爱物理。力热光电原子物理相对论…,喜欢它们的神秘与浪漫。 在学习、探究物理的过程中,物理为我的生活带来灿若星河的惊喜,支撑我勇敢且坚定地驶向未来,去做一个与宇宙会面的梦。
感谢我的家人、同桌、好朋友们的鼓励陪伴,感谢老师们的教导,特别是史舒婷老师——我们不仅仅曾是师生,更是一起探讨物理的伙伴,是一同热爱世界的朋友,也是照亮彼此前行路上的“光”!她送给我的话共勉:”走到宇宙深处去,哪怕只是看一看。以盛大的星光驱散凡人卑弱的挣扎.”前路浩浩荡荡,尽可期待!

教师寄语

张磊老师

杨馨月同学,因为你持续在物理的征途上开拓创造,所以这一刻值得铭记。祝贺你,世间最棒的获得,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愿优秀成为你的惯性,助你抵达梦想的彼岸;愿你继续体会物理的浪漫,记得!要变成灿烂的光芒!

学生感言

高三理8班 刘航绮 同学

物理学习从来都不是机械的记忆与复现,而是对科学底层逻辑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学习亦是如此,不因眼前所有而止步不前,也不因好高骛远而错失当下,我们的征途,乃是星辰大海!

教师寄语

张毅老师

慢慢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为了梦想而努力,是最幸福的事!

张廷永老师

物理竞赛要求学生以高中所学的知识为基础进一步深化理解,熟练应用于生活实际中并能解决相关问题。刘航绮同学对很多物理现象和规律都有独到见解,总能发现新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所以你能适应物理竞赛的考核模式,能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

学生感言

高三理8班 王耀达 同学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一个光荣的舞台,能够获奖,我倍感荣幸!在这一切的背后,我要感谢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给我的帮助和支持!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未来能够用科学知识去建设祖国!

教师寄语

张毅老师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奋斗与拼搏,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张廷永老师

王耀达同学在物理学习中认真钻研,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正是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你在每次考试中都能沉着应对,也让你在这次物理竞赛中很好的展示自己,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你再接再厉,不断突破,更上一层楼。

学生感言

高三理5班 戴雯杰 同学

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物理学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物理学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和解决实际问题。我热爱这门学科,物理学的魅力不在于它有一个很高超的定律,也不在于它有一堆很难懂的公式,而在于它能给我带来无穷的快乐。

我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同学们,正是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才让我能够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我也要感谢比赛组织方,让我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教师寄语

吴博老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你的真实写照。课上,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下,你善于询问,刻苦钻研。你时时有创造性的见解,注意方法与效率。你坚毅的品格与不服输的精神造就了你如今的物理成绩。但是学无止境,望你能积极进取,更上一层楼。

杨绍林老师

戴雯杰同学在生活中自信、自立、乐观,在学习中进取、勤奋、坚韧,他在物竞上花的时间和精力令人叹为观止,他在物理的理解和学习方面,展现了优秀的创新思维和严密的逻辑,对问题的解决方法总是令人耳目一新,相信你在和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能超越自我,实现理想,预祝高考取得佳绩!

学生感言

高三理11班 张宸瑞 同学

作为一门注重思维训练与严谨态度的学科,物理学带给我钻研探索的兴趣与充实自我的途径。在此次物理竞赛中,我获得了省级三等奖。这份成绩的取得有我自身的学习与努力的因素,更离不开学校对竞赛组织的重视和物理备课组全体老师们无私的教导与全面悉心的帮助。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更为深入祥实的知识内容,拓展了自己对物理的认识,感受到其体系的博大与内活的丰富。竞赛为我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使我能够找到自己与优秀同学的差距,明确学习应有的长远规划与思维方法,让我能够在现在的学习生活中选用合理方法,树立长远目标,用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向未来,从而在今后不断充实巩固,提升自我。

教师寄语

张磊老师

当19世纪的苏格兰人在1873年写就《电磁理论》的时候,又怎能想象一个世纪之后的物理学家们如何运用“蒙特卡洛模拟”探索原子能的世界?一如粒子物理最初的先行者们只能从理论的层面探索微观的世界,他们又怎能预见百年之后的学者们真的用强子对撞机(LHC)发现了“上帝粒子”。这门科学最质朴的学科一点一点搭建出一座包含了量子场、相对论、波粒二象性的宏伟大厦。而未来,交给你了,加油!

供稿 | 物理教研组

撰稿 | 李青

编辑 | 钱怡萌

审核 | 杨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