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滇教育、昆明日报报道丨云附星耀学生复刻千年名画,“联名”文创同步上新

五代十国时期名画《韩熙载夜宴图》能有几种打开方式?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高二年级的同学们通过美术课告诉你:文创、戏剧、朗诵、漫画、盲盒、说唱……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什么不能和《韩熙载夜宴图》“联名”的。


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天马行空的二次创作吧~

古今结合 创意天马行空

高二年级学生与《韩熙载夜宴图》的相遇,来自人美版高中《美术鉴赏》“第二单元主题一程式与意蕴——中国传统绘画”一课。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美术教师张梦洁以“不散之筵席,为时代设宴”为主题,为学生设置了“名画解说员”“名画复刻师”“文创设计师”“名画鉴定师”4个任务。
于是,同学们脑洞大开,推出各种“联名款”:用画中人物形象设计的奶茶杯出炉;画中绿色衣服执扇者身上图案被设计成名为“腾鹤”的冰棒;以画中腰鼓为来源的“水桶鼓包”又能装又可爱;还有题诗“一坛解千愁、人间多疾苦”的书签,书签下方写着“解千愁”的乙醇化学式C₂H₅OH。

作者:高二文(2) 金万达 同学

欢乐的现场演出更是少不了。高二文(1)班学生赵梓宇戴上高达半米的自制黑色直筒帽子模仿韩熙载,和同班同学李坤泽等人惟妙惟肖地再现“夜宴图”中的场景,获得大家热烈的掌声;高二理(1)班学生赵昕儿自己谱曲填词的说唱作品,唱着“后唐的没落,帝王的怀疑……”,演绎画外的故事。

以美育人 人人都是“艺术家”
在美术教室里,高二理(2)班学生黄睿、秦语蔓把一幅等比例缩小的《韩熙载夜宴图》临摹作品铺展开,笔法虽然稚嫩,但是人物动作、神态、比例都和原图十分接近。

然而不可思议的是,这两位同学并没有学过绘画。接到“名画复刻师”的任务后,黄睿运用理科生思维,测算了原画的比例,然后按比例把画中的人物和场景缩小,一笔一画临摹下来,秦语蔓负责填色,用一周左右完成这幅画作。
秦语蔓说通过这次临摹,自己感受到绘画是一个很治愈的过程。黄睿说在绘画过程中,似乎能体会到画中人当时的心态,从而产生代入的感觉,由此体会到美术作品的魅力。
高二文(2)班学生廖隽邦接到的是“名画解说员”任务,看完《韩熙载夜宴图》的背景故事后,他自己也置身画中,分别以画中主角韩熙载、画作者顾闳中的语气写下了“鼓声清越,华灯初上,我本欲独上青天揽明月,心却难,奈何人间……”“兰泽清清,本应文人荟萃,却无能为力俗人沾染……”,加上声情并茂的朗诵,画里画外的故事被他娓娓道来。
喜爱演讲的廖隽邦说,在这次美术课上,他感受到语言是艺术,绘画也是艺术,两者是共通的,结合起来,能够创造不一样的美。

高二文(2)班学生刘潇蔓参与的是文创设计,她说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感受到美是真实存在于生活中的,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睛去发现,通过创意去衍生,通过双手去创造。
看到同学们形式多样的学习成果,张梦洁很惊喜,也很欣慰,艺术陶冶情操,艺术启迪智慧,这就是艺术的力量。她介绍,这次课程的目的是突出学科思想方法和探究方式的学习,知行合一、以美育人,以真实性学习引导学生提高感受美、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在实践的过程中,即使是不会画画的同学,或者以前对美术兴趣不大的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其中,“像艺术家一样创作”“像美术家一样思考”,在探究学习中体会了专家思维,在交流合作中感受认同,在成果展示中收获快乐,这就是美术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收获。


《韩熙载夜宴图》
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描绘了官员韩熙载家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现存宋摹本,绢本设色,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记者丨李静 余苏晏
摄影丨余苏晏,部分学校供图
编辑丨李思凡
责编丨余苏晏
审核丨杨世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