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辩会友,宏辞论道 ——记高二文2班班级辩论赛

初冬凛冽,十二月初的文2班却满腔热血。2023年12月6日、12月7日和12月12日,为学习语文选择性必修一的“逻辑思维”相关内容,在赵海云老师的提议下,本班开展了四场班级辩论赛。

第一场的主题为“人生结果更重要还是过程更重要?”形式为经典辩论赛,正方四名辩手分别为张敏瑜,朱虹宇,刘潇蔓,苏乐平四位同学,反方四位辩手分别为廖隽邦,王楚煜,谭炜,黄昱翔四位同学。经典形式也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第二场主题为“体育考试是否应该加入高考?”形式为全班同学自由辩论,大家提前准备,集思广益,针锋相对,言之凿凿。

第三场主题为“绝症病人想要放弃生命,该不该支持他?”形式上作出改动,为“奇葩说”式辩论。正方三名辩手分别为杨舒然、朱虹宇、吴皙月三位同学,反方三名辩手分别为周歆嵛、韦云籍、张敏瑜三位同学。形式新颖,在辩论赛前和赛后分别投票,记录跑票人数。直观展现了双方辩手的思辨能力和说服能力。

第四场主题为“美是主观感受还是客观存在?”本场辩论赛很荣幸代表我校参与课程录制,仍采用经典辩论赛形式。正方四名辩手分别为刘芮希,吴皙月,姚振亚,王涵毅四位同学。反方四名辩手分别为韦云籍,李亚祺,周思言,刘潇蔓四位同学。 在辩论赛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辩题甄选,辩手报名,私下准备,板书设计……每一环节都有同学们积极的身影。

通过这几场辩论赛,真正让语文书上的“逻辑思维”变得更加具象化。在此也特别感谢赵海云老师在课程设计上的心思,即让同学们充分展现、锻炼表达,又巧妙地将逻辑思维化于辩论之中。

这几场辩论赛也教会了我们,有理不在声高。于妙语中窥巧思,于微言中悟大义。一字一句里是语言的美丽,一证一驳里是逻辑的魅力。

辩论是让我们带着问题去思考问题,思考世间真理和大道真相,谓之不负年少与芳华!


供稿 | 2022级高二文2班
撰稿 | 周思言
指导教师 | 马秋
编辑 | 钱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