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懂事孩子的家长 | 云附星耀2023级高一年级家庭教育讲座

《人民日报》曾刊登过一篇《教育改革要从家庭教育开始》的文章,里面提出了家长的“五个层次”:

第一层次:舍得给孩子花钱。

第二层次:舍得为孩子花时间。

第三层次:家长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

第四层次: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

第五层次: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前两个讲的是父母给孩子的爱,说的是教育的本质,后三个说的是教育的规律、方法。教育孩子不仅需要家长不断地进步,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能力,优化教育方法。

12月10日下午,我校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云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长、云南省妇联执委、云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系统式家庭治疗师杨燕华老师为高一年级家长做家庭教育的讲座。杨老师主要围绕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和做好家庭学校陪同陪育三个方面的内容为为家长分享了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及案例。


首先,杨老师特别强调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父母是孩子的终身导师,家庭是孩子的终身学校。家庭也是孩子最早的课堂,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以积极的心态,树立科学的育人观,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家庭教育中,关系大于教育。比如青春期的孩子正处在自我同一性或角色混乱的时期,孩子的心理变化包括:独立意识、自尊心强、逆反心理、同伴影响、抽象与想象以及性意识觉醒方面的变化。只有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找到恰当的方法帮助孩子理性应对,才能建立良好亲子沟通,那么家长们才能顺利开展教育与引导。

杨老师特别重视实践经验,为家长们分享了亲子沟通密码,比如,尊重孩子(可以提问:你是怎么想的?),满足合理要求。一起制定规则,有爱地讲道理(当孩子犯错时,可以说:我非常地爱你,但是你这么做我不喜欢)……家长们要学会编故事,合情合理地教育引导孩子,还要告诉孩子一些法律常识,教会孩子尊重自己的身体。15岁以后的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实实在在的相信,当然,杨老师也建议父母们不要事无巨细地照顾孩子,学会退位,才能帮助孩子将来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其次,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心理营养,了解男孩与女孩的差异,最好由爸爸们带领男孩建立与世界的联结,帮助男孩开拓更辽阔的前途;当然,女孩更需要爸爸们的赞美,爸爸帮助女孩建立自信,获得安全感与配得感,从而相信自己有能力得到更好的生活。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敏感又多疑、迷茫又脆弱,家长要强化孩子的优点,提升内驱力,与孩子共同探讨人生的意义。当发现孩子恋爱时,学会欣赏,为孩子爱或被爱而骄傲。再深度交流,能否接受人家不喜欢你或者你要拒绝对方,再谈是否会影响学习的问题,尊重孩子的隐私。坦然和自然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当发现孩子迷上网络时,家长也要学会放下手机,增加运动的快乐和户外活动,见山见水见世界,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父母自我学习的过程,正所谓父母成长一小步,孩子幸福人生一大步。

最后,父母要做好家校共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要向孩子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一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学会与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把老师的建议正向反馈给孩子,强化老师对孩子的关爱和关注,让学校和家长们明确各自肩负的责任,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同心同向。家长不仅要学会正面鼓励孩子,欣赏孩子,正确面对考分,也要认可孩子的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鼓励孩子助人,同时也要克服自身焦虑,正确处理网络游戏,及时化解亲子矛盾。

此次专题讲座不仅给家长提供了与孩子沟通陪伴的具体指导,也为学校德育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联合提供了良好沟通渠道,是学校家校联动教育的生动实践,相信在家庭与学校、家长与老师的全力协作下,云附星耀学子能够在全面发展的路上坚定前行。



供稿 | 德育处

撰稿 | 李洋洋

编辑 | 钱怡萌

审核 | 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