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五”

岁聿云暮,恰逢隆冬至,高二文1班四十三只候鸟在一起,便是治愈寒冷的最佳药方。教室里暖融融的,是一份绵长的情意,点燃了文一人的心灵。语文课上,文一班的首期“相约星期五”演讲会也如约而至。

五位演讲的同学自由抽取题目进行精心的准备。站上三尺讲台,讲述他们心里的故事,对社会的见解,对时代的解读。

首先,是生命这个主题,生命是一种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璀璨,或平凡。周炜博同学“花重金”为我们请来了王安石,汪精卫,拿破仑三位重量级人物,他们的一生是从种下希望开始,最终只能收获荆棘而结束。生命在缥缈的时间里是脆弱的,短暂而又渺小,但这脆弱的生命里总会掺杂着许多不甘与希望,似乎是临近深渊跌落的太阳,在黑夜涌上前蔓延,沾染了天空的一角,哪怕只有一角,便也足矣。周国平先生所讲:“依照自己的真性情痛快地活,又抱着宿命的态度坦然的死。”哪怕希望的种子只培育出了荆棘,尖刺割破了你的手指,但你尽力了,你活出了不一样的自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

紧接着,历史的车轮一边滚动一边被时间封印,碾压而过的是被血浸红的大地,辘辘远听奔向的是和平的彼岸。陈彦臻同学结合时代当下热点话题进行分析。战火纷飞,什么是时代洪流中的呐喊?是团结,是伸出援手,是抗议。我们正在经历历史,也不能忘却历史。“和平”二字所沾染的是生命的气息,热爱和平,珍惜生命,是当今时代的代名词。

随之而来的是“爱”的气息将我们包裹,树欲静而风不止,忆父母而愿幸福。在陈思宇同学的眼中,我们的父母陪伴我们成长,所有的幸福、美好、争执、伤心都将汇成一股名叫“爱”的小河,缓缓流入时间胶囊被封存,是爱给予了我们无数次的勇气。人活一生,亲情,爱情,友情将伴随我们一生,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光,去爱我们所爱的,尽量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目光一转,我们穿越回了古代。在资雅然同学给出的问题“今天的中秋变味了吗?”的带领下,我们从起源习俗到现代的过节习惯进行逐一了解,在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熏陶之下,我们探寻到现代生活的一些问题,我们将如何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将是新时代的一个重大考验。

最后,回到我们自身,畅想诗与远方。你的理想大学是什么?我想每个人心中自有答案。那么理想大学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龚楚翔同学带给了我们答案,理想大学就是你浮躁时的一剂镇静剂,是当你迷茫时一座指路的灯塔,是你想要放弃坠入深渊的一束救赎的光。少年定当立鸿鹄志,畅想诗与远方,以浩然之正气,笃定前行,一往无前。

星霜荏苒,韶华如驶。在春去秋来,日升月落间,岁月悄悄从我们指尖溜走。“相约星期五”的举办,意在陶冶情操,为考试积累素材,而更多的是为了培养文一人们在面对社会,面对时代,面对自我时,能够有自己的思想与见地。所谓感世事真情,揽风云变幻,眼中有烛火,胸中有丘壑,如此才是生活,才是文科!



供稿丨2022级高二文(1)班
撰稿丨高娴婧
编辑丨钱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