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啊共青团 | 云附星耀团员大会暨2023下半年入团仪式

挺膺担当砺青春 奋楫笃行向未来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全体团员大会暨2023下半年入团仪式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团员中树立新时代新青年有担当有作为的先锋带头作用,2023年12月18日下午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团委在西园报告厅召开全体团员大会、暨2023下半年入团仪式。

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大会正式开始,进入第一项议程,奏唱国歌。

青马工程以科学化培养“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青年政治骨干为培养目标,以更好发挥为党育人政治功能。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第十一届青马社宣讲团代表高三文(1)班刘云腾、高三文(3)班吴限、高三理(2)班曹钦然、高三理(3)班杨玺威、高三理(9)班杨雨桐、高三理(10)班朱佳怡、进行宣讲。

云大附中团委副书记郑熠老师带领全体团员一起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团委组织委员沈楗雄老师为我们带来主题团课 挺膺担当砺青春 奋楫笃行向未来。

入团仪式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主持人宣布了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2023年下半年入团同学:

随后学校领导和青年团员教师一起给新团员颁发团章、团员证和团徽。鲜艳的团徽在新团员的胸口熠熠生辉,一颗颗真诚的心跳跃奔腾,提醒着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团员身份,在一点一滴中带头垂范立标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云大附中团委书记许小雷老师向新团员颁发团章、团员证和团徽

团徽佩戴

在沈楗雄老师的带领下,新团员进行宣誓以及学习《团章》节选内容。团旗似火、誓言铮铮,代表着新团员们火一样的热情,传达新团员不忘跟团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决心和信念。

新团员宣誓

宣读《团章》节选

两位代表分享彼此的思想和成长经历,共同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

新团员代表 高二理6班耿有航同学发言

老团员代表 高三理9班龚源同学发言

领 导 致 辞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老师发言

各位团员青年: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主题为“挺膺担当砺青春 奋楫笃行向未来”团员大会暨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党组织对本次团员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非常欣喜的看到,今天又有43名同学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组织,祝贺你们。
共青团组织是党的先锋队,是党的后备力量,是青年人的先进组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意味着你们政治生命的开始,是你们人生旅途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你们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能够加入共青团的同学都是长期以来严以律己、积极向上、努力奋发的同学,都是经过本人向团组织递交申请,经过班级严格筛选,基层民主评议、年级严格把关、团组织综合考察,最终才加入光荣的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每一位能够加入共青团的同学都是在思想上、行为上、学习上、品行上主动向团组织靠拢、要求进步的同学。希望每一位团员同学牢记自己的入团誓词、明确自己的身份,记住自己郑重举起的拳头,在任何时候都要成为团组织的一面旗帜,成为青年的表率。借此机会,对各位青年团员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坚持理想信念,做有理想的青年。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次航行,那么理想就是风帆,目标就是灯塔,有了风帆,有了灯塔,才能保证生命之船驶向理想的彼岸。人生道路、人生目标的选择,是以一定的人生思考为前提,以一定的社会时代发展的现实状况为背景的。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思想体系对人生的思考,有着不同的起点,不同的轨迹,也就决定了会有不同的深度,达到不同的高度。有什么样的人生思考,就会有与之相应的人生理想、人生追求、人生道路和人生内容。在座的各位青年团员,正如你们在入团誓词中所宣誓的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的理想也就决定了你人生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对人民、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并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一句誓言,而是要把对理想和目标的追求贯彻到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也并不是刻意去追求什么惊天伟业,遵守校规校纪、团结同学、尊敬师长,规范自己的日常言行,不迟到、不旷课、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传递正能量,自尊而不自欺,自信而不自负,自立而不自大,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接近自己的目标,这就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和目标。

第二,坚持发奋学习,做有作为的青年。2022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表达,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一个国家的将来表达为这个国家青年的将来,一个民族的前景表达为这个民族青年的前景,一个社会的活力表达为这个社会青年的活力,一个政党的远见表达为这个政党中青年的远见。古往今来,青年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活泼的力量,始终是一个社会一个政党最新颖的血液,正所谓:青年兴,国家兴、民族兴、社会兴,青年强,国家强、民族强、社会强。当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青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更离不开青年。当今时代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形势逼人自强、催人奋进。青年要跟上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就必须不断努力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既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文化知识,科学知识,社会知识,历史知识,更要善于学习各种新知识。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从而把爱国情、报国志真正落到实处,成为一代有作为的青年。你们怎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就怎样。

第三,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做有责任的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从加入共青团组织的那天起,你们不仅仅是被冠以光荣的共青团员的称号,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义务和使命,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再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停留在一般学生的层面上,要树立出淤泥而不染,随波而不逐流的意识,能够坚持真理,坚持立场,为集体树立正气。要树立为班级、为同学服务的理念,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弘扬正能量,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服务。不管你在入团前是否做得足够好,但从你加入团组织这一刻起,就要把为班级、为同学们服务这句话落到实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学校、老师、同学对你的信任和期望。

总之,希望全体团员以身作则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在思想上入团,更重要的要在行动上入团。希望广大的青年团员敢于亮出自己团员的身份,自觉接受监督,成为遵规守纪的榜样、成为奋发努力的榜样、成为责任担当的榜样。从今天开始,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师生面前,无愧于光荣的共青团员的称号,用实际行动为团旗增光添彩。

火红的五月,百花盛开;奋斗的青春,光彩绽放。中国共青团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一代代中国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共青团的壮丽篇章。各位团员定会在今后不断地学习和进取,挺膺担当砺青春,奋楫笃行向未来,梦想与未来同行。

供稿 | 校团委

摄影 | 张梦洁、郑熠

撰稿、编辑 | 沈星蝶

审核 | 何沂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