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封信 |“FM101.7一封邮件”播出云附星耀高中部学生文章

自己:

展信舒颜,见字如晤。
一年又过到了尾声,这一年里的起伏似乎就在昨天。年初充满乐趣的网课,上半年紧张的中考备考,快乐的暑假,崭新的高中生活……这一年似乎格外忙碌,就连到了你最喜欢的秋冬季节你都没为它作上几首诗,写上几篇文章。
想到之前中考备考期间你在日记里写下“校门口的树每天什么都不用做,只需静静的欣赏蓝天中的云,面前经过的车流,享受拂过它的微风,我的幸福是否送给它了呢?”其实回顾那段时光,苦中有乐,与好友每天相互鼓励,一起背书、写作业、找老师问问题……友谊的力量似乎格外大,我背不下来的书,做不出的题都一一攻破。中考进考场前,相互地加油打气,鼓励对方,约定考一所高中。或许唯一的遗憾就是当初三个人约定考同一所高中,结果三个人三所高中吧?人生何处不相逢,纵使现在短暂的分别,可日后也会相见,不必一直陷在回忆的漩涡。
读书让我们走出时代性的偏见,行路让我们能够走出地域性的偏见,让我们能够更多地以一种包容的心看待世界,也能够接受自己的有限性,不让功利主义导向的思考方式占据上风。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我想路,就是书。在假期你如计划去了想去的地方,爬了玉龙雪山,看见了壮丽的日照金山,完成了初一的我和你留下的约定;去了西藏纳木措,看见了如仙境般的自然风光;去了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在充满草香的风中自由奔跑……在每次的路途中,我总爱欣赏沿途的风景,书也好,云也好,山也好。你喜欢看自然景物,而不愿去喧嚣的街市,你不是很喜欢人声鼎沸,更喜欢看风怎么吹,云怎么动,鸟怎么鸣唱,树怎么生长。
直到你去了西双版纳,在夜市游走在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之间,听着摊主的吆喝声,路人的砍价声……你发现喧嚣的街巷其实没有那么乱的难以接受,而是别有烟火气。你总狭隘地认为,只有隐居,只有远离喧嚣的街巷才能寻找心中的宁静。直到你在建水人潮熙攘的烧烤街上,看见一家烧烤店的柱子上毛笔苍劲有力的写上“知其无可奈何而安之若命”,烧烤店老板正坐在旁边的摇椅上手拿蒲扇,专心的看着一本书,时而跟客人打个招呼。你被那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感觉震撼,才发觉“心远地自偏”。
到了高中,你满怀激情。可戏剧性的是,两年以来坚定选物化政的你,下半年却开始动摇。理科对你的打击不是一点,犹如把一只蚂蚁死死按在洞里,你尝试挣扎,却连水花都未激起。你陷入了内耗的无底洞,每天都被自己的思想反复折磨。偶然一天,你翻了自己的学习规划本“一个人不解除思想的牢笼,走到哪都是囚徒”,曾经意气风发的自己无意间留下的话,点醒了现在迷茫犹如浮萍的自己。这是一种微妙的感觉。你重拾信心,卷土重来。你的化学终于有所进步,你心中可以学好理科的火苗开始燃烟。政治课,你翻开练习册,看见老师写下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加油!”抬头对上老师和蔼的目光,你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道路。
亲爱的赵菁,虽然这一年有遗憾,但人生万事,只求百件圆满。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任君千度剥,意气自冲天。

赵菁

2023年12月17日

亲爱的你:

见字如晤 展信舒颜

当我写下这封信时,窗外银杏迎着落日的光,飘落。此刻你在哪,北京,上海的高楼大厦,或是江南的烟雨蒙蒙,又或许是埃菲尔铁塔边,现在的你,是20岁,30岁还是更远……真羡慕这些文字,能看到你。

      1月,对你总是不一样的吧,是新年,更是新岁。站在16岁的门口,我绞尽脑汁地想,你是什么样子,学业有成吗?生活幸福吗?梦想实现了吗?你会是我梦想的那个样子吗?而我总觉得,无论如何,你都会是我最喜欢的样子,你曾说,你希望你的精神世界绝对自由,要成为赤诚如火的理想主义的少年,我总希望,你的这份热烈,还没被生活的水浇灭。我知道,你还是会像以前,羡慕别人,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希望,你已经学会了和自己和解,不再苛求改变自己的性格,学会了接受自己,我更希望,现在的你,很爱,很爱自己。2023年总觉得时间很快,我刚经过了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节点,中考。回想起来,还是会觉得2023年过得一塌糊涂吧,这是我的遗憾。往事随风,抓不住,那就放手吧,谁的人生没有遗憾呢?而我要做的,就是做得再好一点,我想,这样,你会少点后悔吧。你呢,别再为很久很久以前的错误难过了,活在当下,活在未来,但别活在过去。别太苛求自己,你很棒,至少我觉得。别偷偷掉眼泪,别怀疑自己,像你说的,随心走,做自己!或许你还是会偶尔自卑,偶尔羡慕起别人的生活,偶尔内耗,像现在的我,无论如何你要记得,一切都会变好的,不要焦虑,不要害怕,这份人生的答卷,乱写也是满分。你是这个世界上不可替代的你,不要为任何人的观点改变自己,不需要讨好别人,你就走自己的路,等待着同频的那一部分人。我也想向你许个愿,有空的话,多去看看世界吧!去看看广阔的草原,青绿的山。去看看荒凉的沙漠,寂静的湖。去看欧洲的建筑,感受各地的文化,去看演唱会,去音乐节,去沸腾,去嬉闹。世界很大,总有下一站,那就别停下你的脚步,去看世界,看这灿烂盛大的一切。哦对了,你还在跳舞吗,我想,你已经站上更大的舞台了吧,那就一直跳下去吧,永远别忘了,舞台带给你的自信,也别忘了,街舞的肆意和自在。别被生活束缚住,永远自由,永远热诚,永不为现实招安。最后,对你说,你辛苦啦。无论你现在是什么样子,我都不会难过,只要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和这些文字一起,看看你,看看你的世界,去听听你内心的声音。最近看到一段话“人生这条漫长的旅途中,本就有无数路口,路过的每一个人,发生过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这趟旅途中的纪念品,所以大胆走你的路吧,去你的那座山,去你想去的山顶。”最后,希望我落落大方,不负众望!祝好,未来的我

刘席菲

2024.1.10

远方的自己:

见字如晤,近来可好
现在的你是否还在担忧?是否还在徘徊?又是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我知道很长一段时间你都在担心担心自己已经变得逐渐陌生变得不那么自信, 也越来越不敢说出自己的心声。
可无论如何你总算是在路上一个人咬牙走了很长一段路, 漆黑一团,时而看到零星光亮。疲惫和质疑压力和委屈像是沉甸甸的包袱压得你喘不过气,可放眼望去你也不算是独行者,多少同行者与你一起虽是被推着往前走。总有一句话想要送给你:别着急赶路 ,无论现在的境遇是否糟糕是否坎坷 ,无论脚下的路是否是你想要追寻的,保持上进的心是我向你布置的永恒课题 被打压时也别那么轻易放手 ,哭过鼻子之后也要静下心去聆听去观察。我希望春天的你,从冬季的影子里挣脱出来,去沉浸在春光中。看看窗外的满园春色淌过冬雪夜幕的溪流,逃过夏秋的欲坠山色,独留下旧雪中一树的摇曳,窗花惊鹊稚嫩背部的弧度驮起远山的太阳,小巷行人的面上和着暮春的甘露,混着岁月的光华与霜雪熬成一碗淌水似的温柔,直至漫过眼角的固执,在人间留下一坛满襟酒气、流转烟火。那时困惑的你,便会给自己带来春天的希望,重新踏上人生的旷野。我希望夏天的你,开一瓶冒着冷气的橙色波子汽水,享受着全世界闪着熠熠的辉光,无论是沉默着的,还是挣扎着的;万物向阳而生,热烈而又死寂,绚烂而又奢侈。你坐在阴凉处,看着澄澈透蓝的天空、柔软纯白的云朵,听着喜欢的音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你正在享受着这个世界——活着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此刻,你比以往更加着迷于夏日,着迷于生命的绚丽。我希望秋天的你,安静的走到银杏树前,看叶片在香烟缭绕中飘然而下落的无声,随风而来又随风而去。你俯身拾起枯黄的银杏,与微醺的秋天交相辉映。你仿佛也悟到了一点禅意,这世界,这人类也不就这样,一季一季的生生不息吗?这无限之中,具体到每一个人,又是极有限的,因此叶片不大,却总是应该记下他的一段时光,人也一样,不一定轰轰烈烈,但也会有自己一生中那碧蓝的蓝天,去了也就由他去了,但你留下了他呢,也就留住了。知识见闻的积累也好,生活中辛酸和悦的感受也好,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也好,都是应该珍惜的,应该谨记的。我希望冬天的你,打开窗户,并把阳光也放进屋里,慢慢回忆整理泛黄的相片,你想这大抵便是仅存于叙旧里的曾经,对视的片刻里恍若他的眼眸是寒冬里的春天。怀着这份难以诉说的朦胧,你走在月光倾洒的小路上,走在挥手告别里,走在相思的梦里。寒风凛冽的呼啸是埋藏在心底的眷恋,述不清的思念也终无法忘却。亲爱的自己,我无法好好安慰你,你拥有孤独者的寂寞,也拥有自己忧郁的影子。我无比庆幸你没有厌弃这两者。你认真的快乐,认真的痛苦,认真的感受,认真的活过,这些都是你与时间漫长的联系中最好的抒情方式,也是我们能成为我们自己的理由。亲爱的自己,我只愿意你活的自由洒脱。

段润晗

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