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致辞 |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部2023-2024学年下学期开学典礼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正月初十,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2个节气。在这个春意盎然、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和全省初三、高中的师生一起,回到学校,迎接2023-2024学年的春季学期。

上个学期,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宽敞的校园环境,提供更先进的教学设备、更完善的运动设施和更舒适的住宿条件,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搬迁到新校区,开启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又一段新的发展历程。

上个学期,尽管遇到新校区未能如期完成建设等诸多困难,我校师生表现出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不断创新。我们举行了新校区启动仪式,组织了迎新音乐会、高一校服风采摄影比赛、高二足球赛,开展了“运动与艺术周”活动,举办了新年合唱音乐会,也在期末进行了滇池湿地自然课堂和研学活动。我校与四所著名高校签订协议,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多所高等学府的著名专家、教授来到我校开讲,进行学术宣讲;日本岩守县教师代表团访问我校。

上个学期,我校师生继续开拓奋进,追求卓越,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绩。高三年级在昆明市统测中成绩优异,优生突显,共有15名同学进入全市文、理科前50名,其中文3班的吴限同学夺得全市文科第2名,理2班李淳同学夺得全市理科第3名。高一年级孙麦歌同学经过层层选拔,成为2024年云南省“英才计划”十名学员之一,将在大学实验室参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奥赛中,我校多名同学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我校男排、女篮和男篮相继出征,其中男排夺得昆明市中学生“希望杯”排球赛亚军、云南省青少年校园排球四级联赛总决赛季军。还有多名同学获得智力运动比赛的奖项。

上个学期,高一同学顺利完成了从初中生到高中生的蜕变。这个过程是艰难的,甚至可能是痛苦的。你们要在新的班级、在更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接纳新的自己。本学期,经过选科分班,学业的负担相对减轻,但是新的挑战已然在路上。你们又将组成新的班级,希望你们积极地融入新的集体,尊重老师,友爱同学,未来的两年半里,你们将日夜相伴,一路同行。

高二是云南省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届,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应对,努力探索,进校以来发展平稳,成绩斐然,在学习、运动和艺术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大家在新的学期里继续发力,持之以恒,保持优秀,再攀新高!

这是高三同学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今天距离高考109天。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同学们用奋进的步伐一路走来,即将迈进大学的校门。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dream university,也都有更远大的梦想去追寻。希望同学们用勤奋武装自己,用实力树立自信,全力备考,努力追梦,不负高中时代,不负青春年华!你们将是高中新校区的首届毕业生,希望你们用最出色的表现,在学校的星河大道上刻下第一颗闪亮的星!

新的学期,希望老师们一如既往地珍惜与学生相遇的缘分,善待每一个学生,用心地指导他们的学习,耐心地守护他们的成长,包容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犯的错误和走的弯路。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我们不仅要专注知识的传授,更要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身心的健康和品质的塑造。我们要时刻谨记对学生的爱与责任,要去塑造学生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

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总结你的寒假生活,你会选择哪一个词呢?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预测你的2024年,哪一个词又会成为你的关键词呢?我希望你这个词语是“圆梦”,是“满足”,是“开心”,是“幸福”。选择这个关键词的,不是上苍,不是命运,而是你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新起点,让我们一起离开假期的慵懒和闲适,迅速开启学习和工作模式,收心,静心,用心,快乐开学,开启一段奋斗和收获的历程!预祝大家新学期硕果累累,收获满满!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吉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