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开学致家长的一封信

致家长

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伴着春风带来暖流中盈溢出的淡淡花香。孩子们又迎来了新一季的开学时光。

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里,伴着淡淡春风,和着暖暖阳光再次踏入校园,踏进新的学期,是何等快乐而幸福的一件事!相信孩子们一定已做好了踏上新学期之旅的准备。但作为家长的我们,对于这群经历了一个漫长假期后即将再次出发,踏上新学期旅程的孩子们,却或多或少地有一些忧虑。亲爱的家长朋友们,相信这封在开学前夕的信件,能让您打消些许心头的担忧或者焦虑,和孩子们一道,以阳光快乐的心态,迎接新的学期,迎接孩子们的另一段美好的成长时光!

新学期开学时间

报到时间:2月25日(星期天)上午

正式上课时间:2月26日(星期一)

2月25日(星期天)学生入校安排

2月25日注册当天学生于9:00前入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

2月25日(星期天)学生返校须知

1. 近期如有身体不适的同学请提前向班主任老师报备,暂缓返校,待身体痊愈后再行返校。

2. 2月25日(星期天)同学们入校时需佩戴红领巾(少先队员);记得背书包,书包内带好年级通知携带的相关学习用品。

2月25日(星期天)学生放学离校安排

一年级:11:00

二、五年级:11:10

三、六年级:11:20

四年级:11:30

开学准备

新学期 | 新气象

开学在即,以下注意事项请家长朋友和孩子们收好:

调整生物钟,提前适应开学后作息

很多同学在假期形成了晚睡、晚起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果不提前调节,开学之初通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佳的状态,影响学习适应。同学们不妨在这段时间制订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有规律地作息,从而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生活。

收心,回归日常状态

假期中同学们的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对此,我们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把心收回来,让自己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制定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

新学期、新气象。同学们可根据实际情况,和爸爸妈妈一起制定目标和计划,例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要掌握哪一门新特长等。目标和计划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可落实。这样做可以帮助同学们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回顾假期生活,把精彩或收获与老师及同学们分享。

我们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可以一起分享下收获和遗憾(读书、旅行、休息、娱乐、交往等各方面),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

疾病预防及安全注意事项

疾病预防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预防春季传染病可以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时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用品,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方面进行。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1.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外出回家后,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对于暴露的面部以及足踝部位,也可以使用肥皂以及洗手液进行清洗。

出门佩戴口罩

2.外出佩戴口罩。外出时佩戴口罩可以预防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降低此种疾病的发生几率,但应注意口罩需要及时更换。

减少接触公共用品

3.减少接触公共用品。在外出时应注意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用品,部分病毒可能会残留在公共用品上,通过间接接触感染。

提高自身免疫力

4.提高自身免疫力。应结合个人身体情况适当进行运动,通过运动不仅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对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也有较好的辅助效果。

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时刻谨记安全第一

生命无价,在遇到危险时,保全生命是最重要的,任何物品都不能和生命相提并论。我们要谨记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安全意识。

注意交通安全

在我们上学放学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谨记不在停放的汽车前后玩耍。下车的时候注意安全。

谨记学校安全教育知识

新学期,我们将进入新校园开始我们的学习生活,很多同学可能会很好奇,想要“探险”一番。同学们要谨记不能到规定活动区域以外的地方玩耍,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牢记父母信息关键时刻用处大

记住父母的名字、手机、家庭地址。无论发生任何事,在别人的帮助下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爸爸妈妈。

我们开学啦

又到新学期开学的时候

新的学期意味着新的开始

让我们一起为新学期加油吧!

供稿 | 德育处

撰稿 | 范涛、赵梓希

编辑 | 范涛

初审 | 尹韶明、范涛

终审 | 旷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