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瑞气开新篇 蓄力赋能启新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小学期”培训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强师兴校工作精神,按照上级要求,以区域化、学科化、特色化为核心,坚持“教师为本、因地制宜、务实高效、自愿参加”的原则,聚焦教师课程实施能力的提升,推进教师培训工作提质增效,昆明市官渡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于2月19日至2月25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小学期制”教师培训活动,培训内容涵盖教材培训、班级管理、教育教学、师德师风、青蓝工程等方面,为新学期教师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教材培训

按照官渡区 2024 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小学期制区级培训要求,我校积极组织全体教师,以全学科、全学段的备课组为单位,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区级教材培训,并在各备课组内进行二次交流和探讨,深入学习并解读不同学科新课程标准,梳理各学科学段教材的教学目标定位、编排思路,掌握“双新”背景下各类课程实施及教学评价的有效策略和手段,使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与实际教学更好地融合,提升了不同学科、不同层次、不同视野教师的教学素养与教学实施能力。

班级管理

除区级培训外,我校还组织开展了丰富的“小学期”校本培训。21日上午,我校全体教师齐聚阶梯教室,展开了一场以“柔风甘雨润桃李,‘慧’管班级爱无声 ”为主题的班级管理经验分享会,会议由我校教科樊桦主任主持。6位来自不同学段和学科的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围绕主题,从教育教学实践出发,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讲述自己从教以来的特殊故事和身边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对师德的理解与感悟,全方位展示对学生、对班级、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令在场所有聆听学习的教师们为之动容并学有所获。

教育教学

接着,为了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小学部宋玮校长在班级管理经验分享会后,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安全相关要求,樊桦老师集中全体教师学习了本学期有关教师继续教育的相关文件和通知,明确了新学期的继续教育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期帮助教师们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除此之外,教务处韦虹老师就我校2023-2024学年上学期教师寒假研修作业的内容、要求及上交时间进行了传达,督促我校教师能够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新学期各项工作蓄力。

为了切实提高学校教育管理水平,突出年级组长的统领作用,21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年级组长会。会议由校长宋玮老师主持,学校校级干部、各年级组组长参加。会上宋玮校长总结了上期工作的成就与不足,希望各位组长能一如既往地执行好学校决策,带领教师团队共同进步,真正发挥年级组管理模式的作用,并能创造性地开展好新学年各项工作,落实好“小学期制”培训各层级的相关内容。

22日,以“春光作序,勠力启航”为主题的年级组工作会在春日里拉开序幕。各年级组老师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大家积极献言献策,为年级工作添砖加瓦。各年级组长立足组内现状,回顾了上学期的工作亮点及出现的问题,制定本学期的年级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心,策划教师及学生活动、夯实日常行为规范、重视学生在校安全、助力学生多元发展……各年级组积极谋划,为新学期聚力。下午,全校召开了新学期教研组会,会议由各学科教研组长主持,教研组内全体教师参会。各教研组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开展了新学期教材分析,共同探讨教研计划、教学计划及学生活动,并强调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为每位老师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定下了明确的目标,也为后续教研活动地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师德师风

23日,尹韶明书记对老师们进行师德师风专项培训。尹书记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昆明市官渡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方法,并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方面作了强调,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内涵,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争做“四有”好老师,严守教育底线,坚守教育初心。

青蓝工程

青蓝结对、薪火相传。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本着教学相长、共同成长的目的,在师德师风专项培训后,我校隆重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本次活动由许芳副校长主持。以聘书为托,以鲜花为信,师徒签订结对协议,学校领导为“引路人”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这也为老师们在新学期接续奋斗、耕耘讲台注入了新的活力。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2024年春季“小学期制”教师培训已告一段落。此次培训,对于全体教师而言,既是一次精神洗礼,又是一种学习赋能,为我校新学期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结合我校实际,后期将会继续分层次、分学段、分学科开展内容广、形式新、活动趣、教师乐的校本培训活动。

新学期,履责于行;新学期,奋力精进。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全体教师将以全新的面貌出发,以淡然的心境前行,以春光为序,踔厉奋发,共启新程!

供稿 | 教科室

撰稿 | 刘多、樊桦

编辑 | 苏杨洋

初审 | 尹韶明

终审 | 旷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