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风甘雨润桃李  “慧”管班级爱无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2023-2024学年下学期教师经验交流会

提灯引路,育梦成光。教育是一场美丽的遇见,作为老师,当我们做到把爱心献给学生,把诚心给予家长,把信心留给自己时,才能不辜负每一次丰盈我们人生的美好邂逅。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养成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着力打造一支师德优、素质高、本领硬的教师队伍,2月21日上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六位经验丰富、富有智慧的正、副班主任教师分享了过往工作的心得,全体老师齐聚一堂,共赴这场心与心的交流、爱与爱的碰撞。

育一园花朵,撷一路芬芳。交流会上,老师们结合工作实际、管理经验、教育思考、育人感悟,针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班干部培养、班级管理方法等进行了毫不保留的分享,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事例,传达对学生的关爱,对班级的关切,对职业的热情。

一年级

冯慧瑶老师

 在班级管理中要重视安全工作,做好每位学生的跟踪档案,建立良好正向的家校沟通,平等对待孩子们,倾听他们的声音。大多数人都喜欢稳定,但成长的本质却是变化。面对孩子,尤其如此。强调安全是每周周一入校的必做工作,在每天下班复盘工作的时候会简单记录一下今天哪几位学生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情,比如——学生间的纠纷,和家长的沟通情况。努力做到和孩子们同频共振,尊重所有声音,尊重与众不同。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二年级

张庭老师

责任心是班主任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有了这个前提才能够尽心尽力地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有了最基础的“责任心”,我们还要有“严”、“爱”、“细”、“巧”、“学”。严格要求,心怀热爱,细致入微,玲珑巧思,力学笃行。德育细致入微,让爱落地有声。班主任工作在于日常,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学生,映照着他们的未来。把班级管理工作做细做深,为教育赋能,做班级管理的“有心人”,做学生成长的“有心人”。

——《“慧”做班主任 “育”见新成长》

三年级

李世芳老师

新手班主任在工作中如果“用力”蛮干没有效果,可以试着先调整心态,虚心热心的面对同事,有爱心细心的面对学生,真心耐心的面对家长,“用心”对待班主任工作,那么学校、家长、学生都会理解自己,逐渐信任自己,自己的工作也会比较容易开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从“用力”到“用心”》

四年级

程智玮老师

班级内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性格和特点。睿智的教育是因材施教,水到渠成。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孩子们只是一块块纯粹、天真的璞玉,有杂质不妨事,能工巧匠可以顺蹊而行,借势而为。我们要用心发现,抓住教育时机,捕捉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有鞭策也有肯定。以诚相待,边跑边等,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以诚相待 用心灌溉》

五年级

马明姣老师

在班级管理中,努力做一名有“气”的班主任,让学生不自觉地被牵制和吸引。在学生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同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守。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而非班主任独自垄断班级管理工作。谨记对学生可以严格,严厉时把握尺寸,但不可以严苛。掌握“严”字当头,恩威并施的要诀。同时全方位地了解学生,加强小干部的培养,提升个人的人格魅力,成为最好的“苗田的守望者”!

——《管理有道 严而有度》

六年级

张建老师

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中,体育教育是不可忽视的一环。作为体育教师,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教授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有效的管理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体育教学中,我们应当注重课堂管理、学生个体差异管理、团队协作与领导力培养、自律与规则意识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全面的教育支持。

——《浅谈如何从体育教师的角度管理学生》

勤思自勉促提升,智慧育人不倦怠。教师工作的点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映照着他们的未来,其价值深度不言而喻,“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品质在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都是一个“宝藏”,相信星耀全体教师定会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勤修内力,继续把班级管理工作做深做细,不断提升班级管理艺术水平,教好每一个学生,“雕”好每一颗“璞玉”,为学校班级建设、学生工作再创佳绩。云附星耀小学部的教师团队会一路向阳而行、孜孜以求,用心浇灌、温情守候,不断追求更优化的工作方法,为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 | 教科室

撰稿 | 刘  倩

编辑 | 樊  桦

图片 | 赵亚杰

初审 | 尹韶明

终审 | 旷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