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好习惯的力量丨云附星耀“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2023~2024学年下学期 第2期)

2024年2月26日高二理八班同学在早校会进行了以“春风化雨,习惯成自然 —— 探寻好习惯的力量”的主题演讲。

担任本次早校会的主持人是高二理八 查涵珺和张殊赫同学。会议首先进行了升旗仪式。升旗手是杨昊泰 、李清淼 、胡芷含 、张梓桁四位同学。

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伴随着初春的劲风冉冉升起,全校师生庄严瞩目。

升旗仪式后进行了晨会演讲。演讲者分别是来自高二理八班的羊晨 、白皓元 、王迎竹 、黄光博四位同学。

春风化雨,习惯成自然

古人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让我们心怀梦想时,洋溢着“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蓬勃朝气;好的习惯,让我们身处低谷时也能拥有“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底气;好的习惯,让我们极目远眺时,心中充满“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自信;好的习惯,让我们面对挫折时,还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狂傲与不羁。习惯不仅塑造着我们的性格,更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在学习上,我们应养成勤奋的习惯,让我们不畏艰难,勇攀学术之巅;养成专注的习惯,让我们心无旁骛,深入学问之海;养成自律的习惯,让我们严于律己,成就卓越之我。这些习惯如同明灯照亮我们求知的道路,引领我们走向智慧的高峰。正如古诗所云:“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有了好习惯的陪伴,我们攀登知识的高峰,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在生活中,我们应养成节约的习惯,让我们懂得珍惜,不浪费一丝一毫的资源;养成助人的习惯,让我们在关爱他人中,收获内心的满足与喜悦;养成沉稳的习惯,让我们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生活中的困难。这些习惯,如同璀璨的繁星,点缀在我们的夜空,让我们的生命因此而闪耀。然而,好习惯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不懈的奋斗。在放松懈怠时不断提醒自己,把每一个愿景变成可行的目标,把每一个计划落到实际行动中去。正如古人所言:“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好习惯,在时间的积累下,终将给我们带来“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般巨大的影响,为我们的未来铺就更加平整而宽阔的大道。

同学们,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去培养好习惯吧!让勤奋成为我们的座右铭,让自律成为我们的行事准则,让善良成为我们的心灵底色。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好习惯一定会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成就我们辉煌的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们在奋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超越,让好习惯助力我们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一滴水,微不足道,但能汇聚成万顷澄澈;一株荷,不蔓不枝,但能凝散出屡屡清香;一棵树,枝矮叶疏,但能积蓄成一片碧绿。微光相聚,即为灯塔,同窗相守,共同书写集体荣光。

经过层层考核,我校评选出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部2023-2024学年上学期的“优秀班集体”。演讲结束后由德育处主任黄波老师主持了上学期的优秀班级体的颁奖仪式。学校领导分别为高一、高二、高三获得优秀班集体的班级颁奖,并鼓励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做到严于律己,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里努力学习,同时为为班级建设做出贡献。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部2023-2024学年上学期的“优秀班集体”名单,分别是:

高一年级:

高一1班   高一2班   高一4班   高一11班

高一12班   高一14班   高一16班

高二年级:

高二文2班   高二理2班   高二理4班

高二理6班   高二理7班   高二理8班

高三年级:

高三文1班   高三文3班  高三理1班

高三理3班   高三理4班  高三理7班

获得“优秀班集体”的班长代表班级上台领奖,学校领导为获奖班级颁奖并合影留念。

幼苗根植于沃土,雏鸟孕育于暖巢。好的班级建设,能够助力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希望同学们都能发挥自己所长,为班级建设添砖加瓦,共筑和谐美好的集体,也希望其他班级向“优秀班集体”学习,知不足而有所为,齐头并进共赴未来,期待在新的学期里,所有班级都能够有突出的表现和发展。

供稿丨德育处、团委

撰稿丨高二理8班 李睿同学、陈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