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防患未然| 云附星耀2023-2024下学期3月应急疏散演练

为了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应急疏散能力,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于2024年3月6日早10点20分,按照惯例组织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学校疏散预案的实施情况,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校园安全。在活动前,学校成立了演练组织工作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并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和流程,包括疏散路线、疏散点、疏散时间等内容,确保演练活动的顺利进行。

演练当天,学生们在下课铃响起后,迅速按照老师的指引有序离开教室,沿着事先规划好的疏散路线前往集合点。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保持冷静,并积极配合老师的指挥,迅速跑向操场。

我校在每栋教学楼的每一层都安排了教师帮忙疏导学生,教师们及时指挥学生避开安全隐患,带领学生们有序疏散到达指定地点。在本次排练活动中,教师们不仅起到了组织者和引导者的作用,还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示范作用,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到达操场后,教师引导各班开始清点人数,随后三个年级的年级组长向学校领导汇报当前本年级的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

活动最后,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老师对本次疏散演练进行了总结,她首先祝贺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全校三个年级用时4分钟全部安全撤离。随后指出,我校每个月的第一周都会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目的是为了加强同学的自我保护意识,当灾情来临时,要增强自己的逃生技能,按照各班安全路线进行撤离。

紧接着黄波老师指出,“每个月一次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每位教师都需要提前到位,确保安全演练的正常进行,当地震来临时,需要及时躲到活命三角区。本次演练活动有以下几点值得表扬,第一,大部分学生都能用一只手护住头部,另一只手寻找支撑点进行逃离;第二,各班都能到达操场后及时清点并报告人数。”同时,黄老师也强调,在后续的演练活动中,班主任要和学生强调撤离路线,避免发生学生撤离路线走错的情况发生。

通过这次演练活动,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了应急疏散的重要性,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学生们学会了如何在突发情况下保持冷静,迅速疏散到安全地点,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教师们在演练中提高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快速应对能力,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总的来说,本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定期组织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师生在任何突发情况下能够安全有序地疏散和自救。

供稿 | 党政办

撰稿人| 吴梦恬

摄影 | 段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