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敬长丨云附星耀“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2023~2024学年下学期 第3期)

2024年3月4日高三文一班同学在早校会进行了以“石竹百枝韵幽香,孝亲敬长意悠长—-学会感恩”的主题演讲。担任本次早校会的主持人是高三文1班刘云腾同学和尹思然同学。会议首先进行了升旗仪式。升旗手是任思璇、洪若馨、李佳三位同学。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伴随着初春的劲风冉冉升起,全校师生庄严瞩目。

升旗仪式后进行了晨会演讲。演讲者分别是来自高三文1班的张之杰、赵子然、周明宜禾、彭钰涵四位同学。

《石竹百枝韵幽香,孝亲敬长意悠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石竹百枝韵幽香,孝亲敬长意悠长。”

       三月春风送寒去,石竹香溢感恩传。古人将康乃馨唤做石竹花,而今,已经成为感恩与爱的象征。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更要向无数伟大的劳动妇女献上我们最真挚的敬意!因为感恩,铿锵玫瑰才能在阳光下绽放;因为感恩,我们才发现了生命的真谛,看到生活的美好。

       摘一束石竹花,献给默默陪伴,抚慰我们心灵的母亲。笔耕不辍,埋头刷题,我们可曾注意到为我们做好后勤的妈妈;临考焦虑,辗转反侧,我可曾发现在母亲平和的安慰后是更深的皱纹。我们用笔墨赞美母亲,而我们之所以能执笔而作,是母亲画荻教子的教诲与温柔;我们用美德回报母亲,而我们之所以能择善而从,是母亲截发筵宾、封坛退鲊的耳濡目染。母爱在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大河中从未褪色,衔环结草,三月春光,我们牵起母亲的手,才能走向更远的未来。

       摘一束石竹花,献给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女同胞们。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邓颖超终其一生无儿无女,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与祖国的建设之中,收养多位革命烈士子女,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永远灿烂;感动中国获奖者,“最美洗脚妹”刘丽从农民工到人大代表,不变的是爱岗敬业的精神,永恒的是无私奉献的情怀;南昌号055驱逐舰的女舵手徐文茜,刀尖舞蹈,挺进深蓝,捍卫祖国的海疆。从抗疫一线到社区服务,从边疆风雪,到奥运赛场,铿锵玫瑰从来不问生长的土壤,她们只是生长,只是绽放!我们携手,走向未来与复兴的希望 。

       摘一束石竹花,种在中华文明的土壤之上,让感恩与爱的花朵在新的时代绽放。习近平总书记有言:“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有一颗“寸草心”,才能培育健全的人格,家庭合睦,生活幸福。小孝孝于家,大孝孝于国,感恩不仅是一种家庭的美德,也是国家发展必须的内核。人人知一饭千金之情,知投桃报李之恩,为人行事方显中正;人人感恩学校之教诲,用砥砺前行创星耀辉煌;人人牢记使命担当,报答党的关怀,国家才能繁荣昌盛,民族才能富强!石竹花香,恩情常在。吾辈星耀学子,乘孝亲之风,沐感恩之雨,

        助我华夏万世昌隆,民族富强。

晨会演讲后,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2022年度孝心少年高二理2班杨锦康同学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对“孝”的感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关于孝的一点认识。

        孝道,古亦有道,今亦有孝。古有古人对孝的感知;今有今对孝的回报。孝道,千百年间,流转回荡在各色人物之间。停驻在每个人的心里,印刻在每个人的灵魂深处。

       孝看似无法触及其边,其实似千千万万条小溪汇聚而成的蓬勃不息的海洋,由身边不起眼的小事拼凑而成。让我们从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做起,利用闲暇之余帮父母分担家务,帮祖父母捶背、擦药,让他们感受到“孝”的温暖。一份孝心,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双洁净的旧鞋;也许是一次良好的考试成绩……但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在新世纪,需要我们高举孝老敬老的伟大旗帜,献出我们全部的孝心和爱心。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在杨锦康同学的分享之后,学生会代表耿孝涵、华少楷、张妙可同学向大家发出倡议。 

学生会主席 耿孝涵 副主席 华少楷 张妙可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感恩是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无畏。心怀感恩,方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笑对人生的跌宕起伏。

       感恩首先应孝亲。孝亲,意味着我们要心怀感激,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报应深深的敬意。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爱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庭,用他们的智慧和勇气,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因此我们应时刻铭记他们的付出,通过行动回报他们的爱。这意味着我们要对长辈充满敬意,尊重他们的经验与智慧,长辈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他们的人生经历是我们成长的重要财富。

       正值妇女节之际,我们代表学生会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体师生发出倡议。以行动作为回馈,感恩我们的父母。首先,以纸笔为介,以文字透露出我们予父母的那份份感恩之情。用纸笔写下对家长的感激敬意。可以回顾父母对我们的付出的点点滴滴,表达我们的深刻感激之情。这不仅是一封信,更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第二点倡议,给父母送一份礼物。你的礼物背后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与关怀。其实父母所真正希望得到的礼物并不是多么的精致或珍贵,而是我们能够健康地成长、学会理解他们。所以同学们,好好想一想准备一份礼物送给父母吧。只要是你用心去准备,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的礼物,父母一定会喜欢的。我们可以选择自己亲手做一个,或者是在平时生活中不经意间发现父母所喜欢和需要的一个小礼物。哪怕是一个水杯、一束母亲喜欢的花、一个爸爸喜欢的球队的周边,也会是一份令他们开心的礼物。希望你们可以利用好这个周末的时间,为父母准备一份礼物,把爱意表达出来,好好陪伴他们。然后,为父母做一顿饭。在我们忙碌和大压力的学习生活下,同学们已然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我们所享受的茶余饭足之乐,或源于父母以双手精细烹饪的一顿饭,或是他们以劳碌得来的金钱购买的美餐。我们却极少有时刻以感恩之心去回馈父母。莅临感恩节之际,在此我们倡议各位同学,用自己的双手为父母做一顿家常便饭。不需要富丽堂皇,只需要父母感受到我们予以他们的感恩与爱意。以氤氲在父母鼻腔中的饭菜香郁,作为我们感恩的回馈。

       羊知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作为父母的子女,用行动去报以他们的付出,是我们的应有之义。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行动虽小,也让父母看到了我们的成长,心怀欣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也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跟随倡议在父母的心中留下温润,芳香!

       希望各位同学们完成倡议,以感恩之心,回馈父母。谢谢大家!

在早校会的最后,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老师致辞,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孝亲敬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感谢高三文1班同学带来的精彩演讲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2年度“孝心少年”奖获得者杨锦康同学对孝的感悟的分享。

       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云大附中一直重视利用三八节的契机进行感恩教育。村上春树曾说:“你要记得那些在黑暗中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在深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带着你四处游历的人,和说‘想念你的人’。” 常怀感恩之心,感谢那些成长道路上陪伴你、帮助你的人,感恩父母,他们将你带到这个世界,陪着你学会走路、学会说话,教会了你人生中无数个第一次。感恩师长,他们为你答疑解惑,陪着你纵横知识天地,陪着你倾听青春的烦恼、分享成长的快乐,一步步成长为了今天优秀的你。感恩社会,祖国的强大和繁荣,让我们能生活在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能感受和平到来的幸福、繁荣带来的美好、文明带来的祥和。感恩所有的相遇和陪伴,遇见美好是幸运,即便是遇见不好却也能教会你成长。

        同学们,感恩是一种文明,一种修养,也是一种美好的、发自内心的情感。孝亲敬长,不需要刻意而为,正如杨锦康同学说到的:孝,是由身边不起眼的小事拼凑而成的,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个温暖的眼神,也许是一次良好的考试成绩……三八节来临之际,学生会发出了孝亲敬长的倡议,高一的同学给父母写一封信,回忆回忆成长道路上你与父母的难忘瞬间,分享分享你的第一次住校生活和校园趣事;高二的同学可以利用周末和父母一起完成一项家务或是当一次大厨,为父母做一顿饭;高三的同学可以给父母准备一份你亲手做的小礼物,可以是一张写着心里话的卡片,可以是一份自己做的手工,也可以是陪父母逛一次街、看一场电影……再有半年,高三的同学就将离开父母,奔赴自己理想的大学,礼物不一定贵重,真心却是可贵。

        同学们,感恩是一种行动,是你一举手一投足之间透着的高贵与自觉。它可以是对大自然中花草树木的自觉爱护,可以是各种社会场合的谦逊守礼,可以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可以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爱护。感恩可以是得到别人帮助时的一声谢谢,是影响到别人时的一声抱歉、对不起,可以是对生病同学的关心问候,是帮助同学解答一道数学题,是随手捡起掉在地上的纸屑,也可以是树立良好的榜样、自觉维护学校的荣誉等。

        同学们,感恩是一种美好的行为表达,也是一种精神得传承和延续,让我们把这份美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在我们学习生活的点滴之间。今天是三月的第一个晨会,三月是春天得我季节,春,代表着温暖、成长,祝愿每一个同学都能在这个春和景明的季节,收获成长、收获新的希望。

        谢谢大家!

供稿丨德育处、团委  

撰稿丨高三文1班  彭钰涵同学、任思璇同学

摄影丨 龙雨甘

编辑丨郑熠

审核 | 何沂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