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以提升  研以促进——云附星耀生物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2024年3月7日下午,生物教研组全体教师在“毅行楼”3-1开展了生物教研活动,三位帮扶学校的教师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我校生物教研组长杨文华老师主持,活动内容如下:

一、聚焦学生生物核心素养的复习课研讨

我校王丹杏老师在2024届昆明市高三复习课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昆明市二等奖。今天,王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这堂“聚焦学生生物核心素养的复习课”。王老师通过说课的形式,对复习课题《种群的数量特征》从学情分析、教材分析(详细对比了新老教材的区别)、学习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本节课,王老师通过视频“昆明滇池红嘴鸥”导入,提出问题“如何实现我和红嘴鸥的每年之约?”,王老师通过概念模型巩固基础知识,利用任务驱动逐一突破教学重难点。借助调查滇池红嘴鸥和水葫芦的种群密度两个学生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滇池水华现象调查单细胞蓝细菌的数量,将高中不同生物类群种群密度的调查方法进行了复习总结,体现了高三复习课对学生基础知识和能力提升的综合性以及深挖教材的特点。

随后,杨老师对本节复习课进行了总结和评价,提出教学设计应当从“三新”(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出发,以生活化、情景化为背景设计教学任务,对培养学生生物核心素养起到重要作用。4月中旬,我校将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杨老师提出教学设计应重视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情境的创设,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应多向身边优秀的同仁学习。 

二、实验室筹备情况介绍

上学期,我校高中部搬迁至新校区,生物实验室引进了科学前沿的高科技仪器设备。石月莹老师介绍了当前生物实验室的筹备情况,包括实验室物资情况、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室课程开展情况等。本学期,我校高一、高二年级将相继到实验室开展相关学生实验。‘

三、研讨有效开展学生实践活动的方式

针对有效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杨老师展示了上学期研学活动中不同年级研学活动设计,高一、高二年级的老师们也分别展示了寒假生物作业部分优秀作品。

杨老师还介绍了上周高二年级学生活动——制作传统发酵食品及品鉴过程,总结了学生实践活动中得到的反思和启示。

为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资源,杨老师展示了三个使用传感器的生物实验视频案例,提议组内老师每人负责研究精通2个实验仪器,并在组内相互教授。下周教研活动将由顾蕾老师牵头进行分子实验室的课例开发。期待先进的实验设备进入生物课堂,提高生物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和效率。

四、相关学生竞赛活动通报

为树立学生科学志向,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我校一直积极做好云南省“英才计划”选拔工作。高一备课组长李阳老师公布了高一年级上学期“英才计划”选拔机制和具体细则,分享了2024年云南省“英才计划”我校入围学生孙麦歌的基本情况。2024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报名在即,继第32届全国生物学奥赛决赛中我校高三2班李淳同学斩获银牌后,我校生物奥赛的参赛名额有所增加,愿我校学子在奥赛中成绩稳步提升,为国家输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此次生物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务实有效,涉及高三复习课展示、生物实验仪器设备学习、学生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以及生物竞赛等方面。活动结束后,三位帮扶学校的教师对教研活动赞不绝口,组内老师们也受益匪浅。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