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孝亲情意重 家校共育铸美德 |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感恩·孝亲”系列活动

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为云大附中传统的德育教育内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了以“感恩·孝亲”为主题的德育教育系列活动,以弘扬“孝敬父母”的中华传统美德以及云大附中“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的学校精神。

2024年3月4日上午,我校德育处组织了“感恩·孝亲”的主题晨会。高三文1班同学在晨会上进行了以“石竹百枝韵幽香,孝亲敬长意悠长—-学会感恩”为主题的演讲。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摘一束石竹花,献给默默陪伴,抚慰自己心灵的母亲。笔耕不辍,埋头刷题,我们可曾注意到为我们做好后勤的妈妈;临考焦虑,辗转反侧,我们可曾发现在母亲平和的安慰后是更深的皱纹。我们用笔墨赞美母亲,而我们之所以能执笔而作,是母亲画荻教子的教诲与温柔;我们用美德回报母亲,而我们之所以能择善而从,是母亲截发筵宾、封坛退鲊的耳濡目染。母爱在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大河中从未褪色,衔环结草,三月春光,我们牵起母亲的手,走向更远的未来。

我校2022年度青春榜样“孝心少年”杨锦康同学也为大家带来了他对“孝”的深刻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孝道,尊敬长辈,关心家人,做一个有孝心、有爱心的中学生。

我校三位学生会代表耿孝涵、华少楷、张妙可同学带领全体同学们发出倡议。以行动作为回馈,感恩父母。给父母写一份信,用纸笔写下对家长的感激敬意。回顾父母付出的点点滴滴,表达出深刻感激之情。这不仅是一封信,更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给父母送一份礼物。你的礼物背后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与关怀,我们可以选择自己亲手做一个,或者是在平时生活中不经意间发现父母所喜欢和需要的一个小礼物。为父母做一顿饭。我们倡议各位同学,用自己的双手为父母做一顿家常便饭。不需要富丽堂皇,只需要父母感受到我们予以他们的感恩与爱意。以氤氲在父母鼻腔中的饭菜香郁,作为我们感恩的回馈。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副职)何沂屏老师致辞,带领学生深刻理解感恩孝亲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孝亲敬长,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感恩孝亲”主题班会

此外,在下午的班会活动中,各班召开了以“感恩孝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以班主任为主导,以学生主体,学生充分参与班会,讲述自己感恩孝亲的故事和对感恩孝亲的理解,同学们在一个个感人的感恩孝亲故事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在班主任引导下,充分发挥同龄人相互教育作用。班会课上班主任还安排了学生利用周末实践感恩孝亲具体行动。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本次“感恩·孝亲”主题系列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涵,也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会了如何感恩、如何孝亲。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定能将这份感恩之心、孝亲之情发扬光大,为构建和谐家庭、美好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期待更多的同学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践行感恩与孝亲的美德,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供稿 | 德育处

撰稿 | 邱慧敏

编辑 | 吴梦恬

审核 | 何沂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