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生命漫步抚仙湖畔,围炉田间共叙同窗情深丨云附星耀高一春季自然课堂活动

南朝诗人鲍照诗云:

“献岁发,吾将行。春山茂,春日明。”

青春在校园里,于水墨书香中聆听先贤教诲;生命更在旅途中,以无数次的行走和探索来寻找成长的答案。阳春三月,为了让学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感受这春日盛景、湖光潋滟,同时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组织了一次以“探秘生命漫步抚仙湖畔,围炉田间共叙同窗情深”为主题的春季研学活动。

3月22日,云附学子踏着熹微的晨光,迎着微凉的春风,坐上了前往澄江的大巴。

一、探秘自然:解锁生命密码

探秘自然,领会生命奥秘;

溯古寻今,见证沧海桑田。

旅途的第一站是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师生们在此开启古生物研学之旅,穿越漫长的时光隧道,亲临“生命大爆发”的现场。从远古生物到现存生物,从标本到活体,从静态展示到全息投影,五亿多年,尽收眼底。集山海变迁之磅礴大观,尽自然演化之瑰丽神奇,同学们认真听讲,细致记录,在实地参观中领略了生命的真谛与自然之雄奇。

二、回归田野,感受劳动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临近中午,同学们来到四季农庄,投入如火如荼的劳动中。远处是山环水绕,荠麦青青;近处则炊烟袅袅,少年躬行。

生火、刷锅、摘菜、掌勺,十五六岁的少年第一次在田间生火做饭,却也有条不紊,俨然一个个勤劳干练的小厨神。有人在田野里采摘,有人在炉火边翻炒,还有人早早准备好碗筷分发四周,早已恭候多时了。经过一番努力,田野里陆续传来“开饭啦”的呼喊,四周飘荡着柴火鸡的香气,大家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眉宇间难掩自豪与喜悦。

刘卫华校长也参与到野炊之中,与同学们沟通生火经验、分享烹饪技巧,在这简陋而温暖的炉火边尽是欢声笑语,殷殷叮咛尽显师生情长。

三、漫溯历史,饱尝翰墨书香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不是江南,却也逢着丁香。

饭后,同学们参与到纸伞、纸扇的创意绘制之中,与绵延至今的传统文化撞个满怀。

男生们绘制一把折扇,有夏荷绽放、寒梅傲雪,又见春风十里,秋月朗照,正若白居易诗歌所言“有风声手里,秋月入怀中”,光阴流转、四时变化都凝于此刻。又有才子挥墨而作,或言“慎独”“笃行”修身明志,或以“澄江一道月分明”记录当下,尽展文人雅趣。

女生则参与到油纸伞的绘制中,当素白的伞遇上油彩和画笔,勾勒出少女对此刻最真实、最细腻的感触,往后某日她撑伞徐行,一定会记起今日愉悦的春日序曲。同学们的作品都创意满满,令人惊叹,阅读积累、课堂所学在此刻得以丰富与完善,教育彰显出独有的价值。

四、漫步湖畔,尽享春风十里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最后,同学们抵达抚海湾湿地公园,开展两公里徒步活动。统一的服装、整齐的队伍,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漫步抚仙湖畔,感受途中欣欣向荣的春景。

这是春天,要赏花、要拍照、要与好友结伴出游,要配得上这个季节,绽放出崭新崭新的生命热情!一路上,同学们欢歌笑语,缓步徐行,满眼的春意,满耳的春诗,无不充满了幸福与喜悦。

高一年级部分班级合照一览

为春季课堂活动,学校做了充分的调研工作。学校领导通过实地考察、路线论证、每班配备班主任和随班老师等多种方式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展开。在学校老师的有序组织、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和昆明国旅、澄江化石地博物馆和四季农庄的积极协助下,本次研学活动圆满收官。

阳春三月,

云附星耀的高一学子们收获了一整个春天!

顾城书写春天

“像三月的风扑击明亮的草垛,

春天在每个夜晚细数她的花朵”

史铁生书写春天

“天地间充斥着生的豪情,

风里梦里全是不挠的欲望”

……

原谅我们未能写尽春色,

毕竟恰逢年少,本是春天。

或许我们执笔写下的不只春色,

还有我们,

满目生机的季节,

满怀朝气的少年

但愿,好在春天。

供稿 | 高一年级组

撰稿、编辑 | 许懿

图片 | 高一年级教师

审核 | 刘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