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丨云附星耀“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2023~2024学年下学期 第4期)

2024年3月11日高二理9班同学进行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晨会。担任本次早校会的主持人是高二理九班的李浩可和范源同学。会议首先进行了升旗仪式,由倪潇峰,陶明,林静影和任航成同学担任升旗手。

在这庄严的时刻,同学们歌声嘹亮,齐唱国歌。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升旗仪式后进行了晨会演讲。演讲者分别是来自高二理九班的熊海博,申昀鑫,刘骅锋和高羽鸥四位同学。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雷锋,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字。陌生,是因为他只是安详地躺在历史教材的扉页之中。熟悉,是因为他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楷模,一个民族的象征;是因为他已然转化成一种“国而忘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种刚健有为的自强不息精神,一种勤劳节俭的艰苦奋斗精神,沉淀并绽放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成为永恒!斗转星移,移不走雷锋的魂灵,大浪淘沙淘不去英烈的丰碑。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当学习钉子精神 ,有冲劲有钻劲,乐于钻研,积极动脑,珍惜时间,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应该学习雷锋精神,乐于奉献、严于律己,自觉履行义务,以“主人翁”的姿态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学习革命先辈,写好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新篇章。从抗洪抗灾,到戍守边疆,从发展科技,到变革创新,前辈们用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守灯人,每一个人也都可以成为“雷锋精神”的弘扬者。决战脱贫攻坚,他们是冲锋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们是奋斗者;他们用智慧与辛勤奋战在岗位上,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刻苦奋争,千万劳动者用他们的汗水弘扬了“雷锋精神”。我们都是普通人,如一滴水,一缕光,一粒粟,一颗螺丝钉,纵然渺小,也应富有朝气,在奉献中追寻意义与价值。让雷锋精神播撒在大江南北,深深地植根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是大爱的胸怀,是忘我的精神,是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还常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随处可见。社会生活中,它是将纸屑扔进垃圾箱里的一举手,它是排队候车时的先来后到,它是公交车上见到老弱病残时的一次让座。校园中,雷锋精神体现在我校安保人员,保洁人员,超市和食堂工作人员每一天披星戴月,栉风沐雨的点点滴滴中。学期生活中,“雷锋精神”体现在一次次校园活动里,我校由老师和同学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不辞辛劳,尽职尽责地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作为星耀学子,更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学习之路漫漫,当我班同学们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总会有一位热心的同学耐心为大家解答,当他也无法解决时,他会及时请教老师,并不断钻研。他的名字叫陶明。他知识掌握牢固,乐于钻研,勤于思考。“雷锋精神”中渴求知识的进取精神和勇于钻研的钉子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常言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奉献精神的实践我们应当从小事做起。我班班长兼劳动委员——马南山同学不辞辛劳,任劳任怨,为维护班级环境的整洁,他起早贪黑,主动承担同学们不愿干的“脏活累活”,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劳动榜样。雷锋那样乐于奉献、严于律己的奉献精神在他身上得以体现。我们应当学习他积极主动地干好分内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拈轻怕重,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的奉献精神。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我们要弘扬雷锋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渴求知识的进取精神与勇于钻研的钉子精神。巍巍高山始于基土,滔滔大河源于细流。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共同学习雷锋精神,用暖阳般的行动,帮助他人,用金子般的爱心奉献社会。共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我相信,只要我们充满爱心和奉献精神,雷锋精神必将在我们身边延续!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朝气蓬勃奉献青春力量,用满腔热忱共唱雷锋赞歌!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晨会演讲后,黄波老师对晨会进行了总结。

最后,刘恭元老师宣布高一跳长绳获奖班级,张梦洁老师宣布优秀小记者名单。

供稿丨德育处 团委  

撰稿丨高二理9班 范源同学

摄影丨 高二理9班 马煜翔同学

编辑丨郑熠

审核 | 何沂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