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最好的修养丨云附星耀“星青年”晨会演讲系列(2023~2024学年下学期 第5期)

2023年3月18日高二理十班同学进行了题为《尊重,是最好的修养》的主题晨会。

担任本次早校会的主持人是来自高二理10班的王禹丹和保劲宇同学。

会议首先进行了升旗仪式,由:方楚天,郑寒曦,游丰恺,罗静怡四位同学担任升旗手。

旗手简介:

方楚天:高二理(10)班期末考试班级第一名,年级前十名,英语课代表。他毅于探求事物的真理,争做最好的自己,踔厉奋发,志存高远。

郑寒曦:高二理(10)班期末考试班级第二名,三好学生,物理课代表。她才艺双全,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在学习的高峰上稳步攀升

游丰恺:高二理(10)班期末考试班级第三名,三好学生,数学课代表 。他刻苦勤勉,思维活跃,在知识的海洋中寻“优”探奇。

罗静怡:高二理(10)班期末考试班级第四名,三好学生,生物课代表。她求真务实,沉稳低调,工作时她认真负责,生活中她热爱运动!

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同学们庄严肃穆,歌声嘹亮。

升旗仪式后进行了晨会演讲。演讲者分别是来自高二理10班的郑正,李锦源,夏子棠,赵泽溪四位同学。

《尊重,是最好的修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目无尊长没有礼貌,这是对长辈的不尊重;好逸恶劳耍小聪明,这是对知识的不尊重;偷奸耍滑占小便宜,这是对规则的不尊重。这些细枝末节的不尊重,使我们失去了为人之基。

什么是尊重?著名文学家杨绛先生曾说:“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尊重不是一味做低伏小的卑微,也不是趾高气昂的轻蔑,而是一份正确审视自己和世界的态度,一种代表公平平等的修养。

在高山大川面前,我们仰视或俯视,这是欣赏视角的需要;而在人际关系中,俯仰并不是一种欣赏,或是流于敬而远之,或是限于自满骄恣,唯有平视,才是维护自己和他人尊严的需要。惟平视才能客观、公平,惟平视才能达观、无私。平视,于己是一种自信,对人是一种尊重。所谓“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这也应当成为做人的一条道德底线。

君可见烛之武以尊重商谈,终退秦师;君可见当今霸权主义一意孤行,愈行愈衰。我们不能没有尊重,以尊重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才能避免战争与灾难。君可见屠格涅夫与乞丐握手,以尊重赢得感激不尽;君可见霸王项羽无视刘邦崛起,以傲然导致四面楚歌。我们不能没有尊重,以尊重的视角去看待身边人,才能赢得和谐与友善。

我们应该尊重父母,因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为我们付出了一切;我们应该尊重老师,因为老师给予我们知识,引领我们做人;我们应该尊重朋友,因为朋友给予我们帮助,给予真诚关心;我们应该尊重同学、同事,因为彼此一起学习,一起工作;我们也要尊重对手,因为对手激发我们清醒、不屈和勇气;我们还要尊重青山、绿水、森林、花草,尊重蓝天和大地,因为它们美化了人类的生活,与我们一起生生不息。

尊重不是像路边饥饿的猫狗一般,祈求高高在上的路人口下嚼食殆尽的残渣,一味贬低自己,盲目神话强者,这不是尊重;尊重不是像肆意玩弄地上的蚂蚁一般,享受着被仰视的快感,恃强凌弱,这不是尊重。

尊重在于我们发自内心的敬畏和善意。在电梯拥挤之时,不乱按电梯按钮,为老师让出空位,这是一种尊重;在食堂拥挤之时,不插队抢夺,这是一种尊重;在宿舍休息之时,爱护环境不打扰舍友,这是一种尊重;在自习安静之时,不开口讲话认真学习,这是一种尊重;在老师专心上课之时,认真听课不做其他作业,这是一种尊重;在爱好不同之时,不排高贬低,这是一种尊重…

而我们的身旁。往往也闪烁着的尊重光芒。高二理(10)班上的李承睿同学,在听到其他同学为他人取绰号之时,勇敢地站出制止,为尊重发声。鲁若达旺同学在老师赶电梯时,主动用手拦住电梯门,在为他人着想的同时,更具体化了尊重。雷欣霖同学在食堂吃午饭后,主动将餐盘和桌面收拾整洁后离开,尊重了食堂工作人员,也尊重了其他就餐者;陈星竹同学在日常生活中爱护花草,积极照料班级盆栽,更是在他人无意践踏草坪时耐心提醒, 将尊重自然落到实处。

仰视者庸,低三下四诚惶诚恐,贬低了自己;

俯视者傲,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看轻了别人;

平视者智,不卑不亢有礼有节,既尊重了别人,也尊重了自己。 

生活的真谛,正在于不卑不亢地欣赏它的跌宕起伏。

尊重之光所至处,人间温情自流露。尊重之风所拂处,人间大爱自流露。尊重之行所行处,人间爱意自流露。一束尊重之光打来,照亮了整个世界。

人生潮起潮落,愿你都能以平视的目光,看自己,看他人,看世界。愿你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以最好的修养赢得他人的尊重。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晨会演讲后,黄波老师对晨会进行了总结。

同时也针对校园霸凌做了教育宣讲,呼吁同学们友善待人,拒绝一切形式的校园霸凌行为。

供稿丨德育处 团委  

撰稿、摄影丨高二理10班 王雅婷同学

编辑丨郑熠

审核 | 何沂屏